強尼戴普女律師強在哪? 賴瑩真解密「誘導詰問」嗨讚:教科書等級!

記者楊蕎綺/綜合報導

好萊塢巨星強尼戴普(Johnny Depp)與前妻安珀赫德(Amber Heard)離婚後互指對方家暴,官司已進入「終局之戰」,結果將在下週揭曉。近幾週法庭上雙方交鋒引發全球關注,YouTuber「瑩真律師」坦言,現場實況不輸任何法庭劇場面,尤其強尼戴普律師卡蜜兒的詰問技巧堪稱「教科書等級」!

▲▼強尼戴普(Johnny Depp)與前妻安珀赫德(Amber Heard)在結辯後,與各自律師團隊擁抱。(圖/路透社)

▲強尼戴普的律師卡蜜兒被封為「聖光女律師」。(圖/路透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瑩真律師在影片中解析雙方律師在訴訟中使用的手法,包括如何將整場官司引導到自己想呈現的局面,以及運用詰問技巧讓證人「一步步走進設下的陷阱裡」。在法庭內經常聽到律師高喊「傳聞(Hearsay)!」只要一喊出這句對方就得打住,瑩真律師解釋,這個單字的意思指的是,證人所說之事非自己所見所聞而是「聽來的」,在審判中不可作為證據,而律師會提出此異議也是為了阻止敵方「偷渡夾帶傳聞證據」。

除此之外,律師經常提出的異議還有「誘導(Leading)」,瑩真律師解釋,喊出這個字表示「問的問題裡已包含答案」,意即提問的人已有預設答案,只是等著被問的人回答是或不是。不過她也透露,若不善用誘導的技巧,總是用開放式的問題提問,那麼也會問不出自己想聽到的答案。

▲瑩真律師解密卡蜜兒詰問技巧。(圖/翻攝自YouTube/瑩真律師)

▲瑩真律師認為卡蜜兒的詰問技巧堪稱「教科書等級」。(圖/翻攝自YouTube/瑩真律師)

以強尼戴普和安珀赫德雙方律師為例,法律規定提出傳喚證人的「主詰問方」不得使用誘導的方式向證人提問,以免對主詰問方有利的證人只一路回答「是」而有串供嫌疑,因此當安珀赫德站上證人席,而安珀的律師使用「誘導式提問」引導安珀回答時,強尼戴普方的律師就會即刻以「誘導」為由提出異議。

▲▼強尼戴普(Johnny Depp)與前妻安珀赫德(Amber Heard)終局之戰。(圖/路透社)

▲卡蜜兒利用「誘導詰問」技巧和實際證據讓安珀赫德無力招架。(圖/路透社)

反面來說,當「反詰問方」向證人提問時,證人態度上通常是不配合的,經常律師問東、證人回答西,如這次卡蜜兒向安珀赫德提問,是否未捐出從強尼戴普那裡拿到的700萬美金和解金,安珀不斷跳針「有承諾捐款」不願正面回答,就是這個原因。為了避免這個狀況,反詰問方是可以使用「誘導式詰問」來引導證人回答提問的。

▲▼強尼戴普(Johnny Depp)與前妻安珀赫德(Amber Heard)的官司,美國時間27日判決出爐。(圖/路透社)

▲在卡蜜兒的詰問下,安珀赫德的否認顯得蒼白無力。(圖/路透社)

而說到「誘導詰問」,瑩真律師不禁拍手大讚卡蜜兒技巧太強大,利用誘導及出示證據,建構出在安珀赫德「宣稱」自己被強尼戴普侵犯的當晚,其實是安珀丟酒瓶傷害強尼、不斷敲門要躲在浴室的強尼出來的事實,且安珀本人竟還有餘裕拍下浴室中的鏡子,最後卡蜜兒丟出關鍵問句:「妳完全不害怕他,對嗎?」讓安珀赫德完全無法招架,也使安珀的所有否認看起來都蒼白無力。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