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巧芯違停!「這句話」讓基層警憂秋後算帳 當下未開單恐涉瀆職

記者邱中岳/台北報導

台北市警察局表示,市議員徐巧芯交通違規一案本來屬於單純的交通違規事件,但外界連日來的討論及臆測,已偏離事實,造成社會大眾錯誤認知,也對警察執法公正性產生質疑。為杜絕外界以訛傳訛,警方也提供畫面給北市議員徐巧芯,進而警察局也在27日晚間公布密錄器影像,基層警員研究完指出,「回去再講」真的會讓警員有秋後算帳的疑慮,且當下未開單,警員恐涉瀆職罪。

北市警局在27日主動公布密錄器畫面,畫面中警員先自行搜尋車牌,發現車主是徐巧芯,自己喃喃自語的唸完徐的名字後,突然一名男子走向警員,主動表明要開走了,不過,警員表示,紅線又巷子狹窄,必須開單。此時,徐巧芯也從店內走出來表明身分,直接表明「我是徐巧芯喔」,並表示車子是自己的。

▲▼市議員徐巧芯與警員秘錄器畫面曝光。(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徐巧芯違停延燒市警局公布密錄器,基層警員認為「回去再講」這句話有爭議。(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徐巧芯當下表示,這是她的車,並詢問現行規定不是都說先勸導嗎?警察局都是這樣說的,「怎麼現在變成直接開了?」隨後,徐巧芯認為「不是說先勸導,怎麼變成直接開了?」徐巧芯接著說「沒關係,你要開就開,問過很多次,車上有人就可以勸導」,警員回覆「但車上沒人」。

徐巧芯也直接表示,「沒關係,那我們回去再講」,但警員直言「請離開」、「不用回去講」。男助理則在一旁表示,「沒關係啦,給他開啦」,徐巧芯則說到,「不缺9百」,面對警員請2人離開,男助理則搭腔「你開掉啦,你這樣我們也不好做」,警員則回覆,「不用,開了我更不好做」。最後男助理說了不好意思,便與徐巧芯上車離開。

▲▼市議員徐巧芯與警員秘錄器畫面曝光。(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北市議員徐巧芯違停風波延燒市警局公布密錄器,基層警員曝「勸導也是有規定的」。(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信義分局事後依照規定開單,並開出9百元的違規停車罰單,但是事後補開單,被認定當時值勤警員並沒有依規定製單,所以市警局也找來信義分局研議,該名警員當時未開單舉發,恐將涉及「瀆職」,目前全案由市警局督察室以及信義分局督察組全力調查。

基層警員指出,在開單確實有勸導的裁量權,但是這樣的狀況下,因巷弄狹小、又是紅線,會影響許多用路人,如果民眾都這樣違規停車,每個人都說要勸導,這樣其他要通過巷弄內的其他用路人怎麼辦,即使違規停車的人很快出來移車,但是警方到場前可能已經造成現場用路人難以通行。

此為針對徐巧芯以及男助理的對話,基層警員指出,徐巧芯說「回去再講」,這句話最有爭議,每個人的解讀不同,如果針對男助理就沒有疑慮,但是這要跟開單的基層警員說,恐會被誤以為是要「秋後算帳嗎?」如果沒有這句話,其實就不會有這麼大的風波,因為每個人對於一句話的理解想法不同。

基層警員也透露,公布影片的意義是想澄清甚麼?其實就是一句話各自解讀而已,違規停車確實有勸導的相關規定,但主要是依據違規停車的現況以及時段,是否影響交通順暢度,但是巷弄狹小又是紅線,基層警員自認「如果是我,我也會照樣開單舉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