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他為病人保險「加班寫診斷書」 醫衝病房怒轟:醫師是來救人的

▲醫院,門診,掛號,領藥,輪椅,排隊領藥,老年,生病,病房,走廊,健保,醫療,終生照護(圖/姜國輝記者攝)

▲不少民眾會為了請領保險,請醫師開立診斷書。(圖/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為了請領保險,不少病人會要求醫師開立診斷書,並詳細註記住院、出院時間;許多民眾前陣子也因保單問題,急著前往急診PCR,累垮醫護。有醫師也分享過往經歷,當時為病人保險加班寫診斷書,主治醫師看到後便拉著他對病人家屬大吼「醫師的工作是要救人的」,令他印象十分深刻。

兒科醫師陳木榮在「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分享20幾年前剛畢業、當上住院醫師時的事情。某天他晚上10點多還待在護理站沒有離開,指導他的主治醫師剛好來病房查房,「他很驚訝我竟然還沒有下班回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主治醫師站在他身後,看到他在電腦上打著診斷證明書:「病人於民國幾年幾月幾日住院、幾月幾日出院、此次住院共幾天、幾月幾日住院、幾月幾日出院、此次住院共幾天、幾月幾日住院、幾月幾日出院、此次住院共幾天、幾月幾日住院、幾月幾日出院……」。

陳木榮說,那時病歷未完全電腦化,該病人住院出院超過50次,「我白天要照顧病人,根本沒辦法整理出完全沒錯誤的診斷證明書,只能在下班之後留下來處理這件事。」

主治醫師看到後非常氣憤,拉著陳木榮到病人的床邊對著病人家屬大吼「醫師的工作是要照顧病人、是要救人的,不是來幫你量身訂作診斷證明書申請保險的!」餘怒未消,又衝回護理站,把病人及腰高的紙本病歷抱到病人床邊,對病人說:「叫你的保險公司自己來影印病歷,叫他整本影印回家自己慢慢看,讓我的住院醫師回家休息,讓他明天可以繼續救人!」

此事也讓陳木榮感嘆,最近只要有人要求他診斷證明書一定要特別寫什麼內容,保險公司才會給付,「我的腦中就會響起當時這位老師說的話」,他也在文末寫到,可以請醫師開診斷證明書,但是不能強迫醫師一定要在診斷證明書寫什麼內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