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高原期」要來了!黃立民:至少維持兩周 曝未來3關鍵

▲▼中正紀念堂防疫急門診,中正紀念堂車來速PCR篩檢站,醫護人員,醫療量能,本土疫情,防疫,陽性率,篩檢量能,新冠肺炎,熱區,快篩陽性,清零,核酸檢測PCR,共存,社區採檢站,防疫門診,防護衣,輕症無症狀,確診,採檢人員。(圖/記者李毓康攝)

▲中正紀念堂防疫急門診採檢人員,資料照。(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國內本土疫情進入高原期,過去一週單日確診病例都在8萬上下,不過單日死亡病例連續兩天創新高,昨天更突破百例,來到104例,接下來是否死亡個案也會進入高原期?感染科權威黃立民表示,死亡人數通常會比確診數稍晚增加,接下來維持高點會拖一段時間,估計至少會超過2週。

過去一週單日確診本土病僅有5月19日一度衝上9萬0331人,其他時間大約都在8萬多上下浮動,沒有如部分專家推估衝上單日10萬例,指揮官陳時中強調目前是處於疫情高原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死亡,國內單日通報死亡個案連兩天創新高,25日單日新增76死亡,昨(26)日新增104死,陳時中日前提到希望死亡率不要超過千分之一,不過他昨也坦言,這兩天死亡數是反映5月18日、19日,單日8萬多至9萬多的確診數,這兩天來看會超過千分之一,確實是一個警訊,也會持續注意。

▲松山機場篩檢站啟用,民眾接受採檢。(圖/記者林敬旻攝)

▲松山機場篩檢站啟用,民眾接受採檢。(圖/記者林敬旻攝)

單日確診病例顯示疫情處於高原期,至於死亡案例數這類落後指標是否也會有一段高原期?感染科權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死亡人數的上升會比確診人數晚個10天左右,接下來一定會在高點「拖一段時間」,估計至少超過兩週。不過他也強調,現在的死亡數據反映的是過去兩週感染情況,等於是「已經發生」的事情,接下來應該著重於避免新增太多感染者。

黃立民認為,疫情高峰應該會出現在六月中旬,屆時單日確診病例數就會開始往下走,死亡的下降又會再晚一些;現在已經開始「快篩陽性經過醫師診斷算確診」,確診者得以及早用藥,接下來這段期間的重點就在於醫療系統保持順暢,相關藥物儲備必須充足。

▲▼中正紀念堂防疫急門診,中正紀念堂車來速PCR篩檢站,醫護人員,醫療量能,本土疫情,防疫,陽性率,篩檢量能,新冠肺炎,熱區,快篩陽性,清零,核酸檢測PCR,共存,社區採檢站,防疫門診,防護衣,防疫險,防疫假,輕症無症狀,確診,居隔單,黑數。(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眾前往採檢站。(圖/記者李毓康攝)

近期兒童重症也受到關注,雖然昨天增加2例幼兒死亡、增加1重症,但也有好消息,一名有腦炎的1歲男童經醫療團隊救治後改善,目前恢復狀況良好。黃立民強調,現階段兒童最重要就是處理腦炎的問題,現在至少知道有一個改善,顯示醫療面已經比較知道怎麼處理新冠兒童腦炎,相信後續因為腦炎重症死亡病童可以減少,但他也提到,腦炎另一點擔憂就是後遺症,後續還要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