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快篩陽=確診」最新指引!判定不能找中醫、取藥QA一次看

▲▼COVID-19,新冠肺炎,確診,快篩,陽性,Omicron,疫情,防疫。(圖/記者周宸亘攝)

▲快篩陽性視同確診,全民適用。(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楊晏琳/整理報導

全民「快篩陽=確診」政策正式上路,為方便民眾更清楚流程及注意事項,指揮中心公布7大指引,提醒民眾若要前往就醫,應在「報到時」即主動告知檢測結果。此外,指揮官陳時中也提醒,目前判定確診僅限西醫,中醫只能開立藥物或提供照護。前往看診應該注意什麼?後續如何取藥、申請陽性證明?《東森新媒體ETtoday》整理相關QA,替大家一次解惑。

▲▼全民「快篩陽=確診」,指揮中心5/26公布用快篩陽就醫注意事項。(圖/指揮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Q1:哪些人適用快篩陽視同確診?

A1:不分年齡、族群,持快篩試劑檢測陽性,無論視訊診療或親自前往診所判別,只要由醫事人員確認,就可認定為確診。

Q2:親自前往判別或視訊診療時,有什麼需要注意?

A2:應先將檢測片寫上檢測者姓名及檢測日期,配合醫師視訊或現場評估時出示。此外,指揮中心也公布最新就醫7大指引,提醒民眾多加注意。

親自前往

1. 請將試劑「以夾鏈袋或塑膠袋密封包好」攜帶至診所。
2. 外出時務必戴口罩、勿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可自行開車、騎車、步行或親友接送。
3. 正確戴口罩、遵循呼吸道及咳嗽禮節、落實手部衛生。
4. 遵循院所規劃之就醫動線與流程。
5. 報到時主動告知院所快篩檢測結果。
6. 避免與他人交談;除補充水分外,避免外食。
7. 避免於院內非就醫必要區域活動,請勿進入美食街。

視訊診療

請事先將寫上姓名/日期之檢測片及健保卡放在一起拍照。

Q3:中醫可以判定確診嗎?

A3:不行!陳時中表示,「目前僅限西醫判斷確診」;但照護方面不限制,中醫可針對症狀開藥,如清冠一號或調養中藥等。

Q4:快篩陽性就能直接領藥嗎?

A4:無論是視訊看診或至現場,都須經醫師評估。

陳時中重申流程,快篩陽性者可至篩檢站經醫師診斷確診、通報,再依據每人情況給予適當藥物,口服抗病毒藥物也會在醫師評估需求後發放,強調「篩檢站不是自行認知確診就去拿藥的地方」。

▲▼快篩陽經醫事人員診斷後視為確診流程圖 。(圖/指揮中心提供)

Q5:如果有疑慮還是可以去篩檢站執行PCR嗎?

A5:指揮中心表示,PCR篩檢站仍會保留使用,提供給包括有症狀但快篩陰性者、或是快篩陽性想進一步確認等。以下6種情況可檢驗PCR:

1.醫事人員執行抗原快篩時,對於快篩結果判斷有疑慮時。
2.民眾自行進行快篩檢測,但醫師與病患對於抗原快篩陽性結果無法達成共識時。
3.快篩陽性之確診者於隔離治療期間有住院需求時。
4.快篩陰性,但臨床醫師懷疑為新冠感染症狀時,特別是有新冠重症風險因子之對象。
5.快篩陽性之第一線醫療工作人員必要時可於24小時內以PCR複驗。
6.快篩陽性也可至社區篩檢站PCR採檢。

▲▼PCR採檢條件調整。(圖/指揮中心提供)

Q6:快篩陽性經醫師確認確診後要做什麼?

A6:比照PCR確診後隔離方式。居家照護以1人1室為原則,同為確診者得多人1室,並採7天隔離+7天自主健康管理政策。每次浴廁使用後均適當清消,可於無獨立衛浴房間隔離。

隔離期間請參照「COVID-19確診個案注意事項」,並特別注意:

一、填寫「COVID-19確診個案自填版疫調單」,自主回報症狀、風險因子、密切接觸者。

二、務必觀察自身症狀變化,若出現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等症狀,立即通知所在地政府衛生局或撥打119就醫,以119救護車為原則或指示之防疫計程車、同住親友接送或自行前往 (如步行、自行駕/騎車)等方式為輔。

三、有其他症狀或醫療諮詢需求,請以手機APP或電話專線聯繫遠距醫療或居家照護醫療團隊評估。

Q7:居家照護怎麼看診領藥?

A7:可透過「健康益友APP、居家照護醫療團隊、健保行動快易通」預約看診,待醫師開立處方箋後,請藥局領藥送到府;也可由「非居家隔離」親友至配賦醫院防疫門診代為看診、或「電話問診」評估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

另外,為了因應疫情急迫性,指揮中心也「開放確診的同住親友陪同就醫」,但須要先與衛生局聯繫,全程戴口罩,報到時也要主動告知院所為確診個案。

Q8:要如何申請陽性證明?

A8:快篩陽性經醫師確認後,會將結果上傳至數位健康證明或健保快易通APP,下列為申請步驟:

1.利用數位證明平台或全民健保快易通APP(IOSAndroid),進入數位證明申請系統。
2.接著選擇「檢驗結果數位證明」,若是需要接觸者隔離證明者,可勾選「接觸者隔離證明」,並填寫相關資料。
3.進入申請頁面勾選所需項目,就可下載或列印,若需要紙本,也可利用QRcode去超商列印,流程與原先操作疫苗證明相同。

►「快篩陽、隔離數位證明」開放申請!實測3分鐘完成 4步驟教你填

▲台南市長黃偉哲指出,26日起快篩陽性者可由醫事人員確認,台南市高中以下學校、公幼等,暫停實體教學延長一周。(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