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故宮餐大賣!故宮文創商品業績卻雪崩下滑 院長說明原因

▲▼麥當勞X故宮精品合作推出「皇帝御製」限定包裝,清代琺瑯彩瓷上身「麥當勞分享盒」。(圖/業者提供)

▲麥當勞X故宮精品合作推出「皇帝御製」限定包裝,大受好評。(圖/業者提供)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開發金股東會推出「故宮碗」贈品造成瘋搶,人氣速食店麥當勞也與故宮精品合作推出「皇帝御製」分享盒,叫好又叫座;不過故宮自己的文創商品業績卻雪崩式下滑,立委今(26)日提到故宮的IP明明有市場,該好好檢討行銷。故宮院長吳密察表示,確實要檢討,因為「行銷一直都不是我們的強項」,而這些大公司的優勢就是有強大的行銷資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開發金股東會「故宮碗」紀念品被瘋搶,還被人放上電商平台賣。(圖/翻攝自蝦皮)

開發金股東會透過故宮的「Open Data」,免費取得故宮的花鳥彩繪圖像,製作出60萬組、上百萬件的紀念碗,作為贈品送給股民,沒想到竟造成民眾瘋搶,甚至被放到網路以高價轉賣。

不過對比之下,故宮自行販售的青瓷手繪粉彩團花碗,一年多來只賣出6個、手繪黃地菊花對碗只售出17組,其他相關文創商品也因為疫情影響,遊客銳減,導致業績近2年來雪崩式下滑。

立委黃國書今日在立法院會議質詢時提到,由此可知社會大眾非常喜歡故宮的圖像,甚至為了搶紀念品而去買開發金的股票,顯見故宮的IP非常有市場,認為故宮應該檢討如何做商品、如何行銷。

故宮院長吳密察坦言,確實該檢討,大家集思廣益,看有沒有新的辦法,而這也是故宮的瓶頸。為什麼故宮的圖像被麥當勞、Hello Kitty使用作為商品後,都能夠造成轟動、叫好又叫座,故宮自己卻沒辦法做到這程度?

他解釋,大家可以看到這些都是「非常有規模的大公司」,有龐大的行銷資源,它們只要取得故宮授權,使用一點點圖案,做成商品,透過自己的行銷管道宣傳,結合它們的產品,就能有很好的成效。

▲▼麥當勞X故宮精品合作推出「皇帝御製」限定包裝,清代琺瑯彩瓷上身「麥當勞分享盒」。(圖/業者提供)

▲麥當勞X故宮精品合作,清代琺瑯彩瓷上身「麥當勞分享盒」。(圖/業者提供)

而相比之下,故宮確實沒有這麼龐大的商業規模和行銷資源,吳密察說,「行銷確實不是我們的強項」。他分析,要搞出一個這樣的行銷方式,也要砸非常多錢,例如要拍一支像麥當勞那樣的廣告,在家家戶戶的電視台播放,要花多少錢?如果相同方法用在故宮本身,很可能拍一支廣告的花費,遠遠高於後續的商品業績效益。

他無奈表示,確實希望自己更有行銷頭腦,但身為一位文學院出身的教授,要他來做這方面也有難度,「我很認真,但我頭都在燒」;如果他再去聘請一位厲害的行銷背景CEO,很可能這位CEO年薪還要幾百萬。考量成本與效益各種情況之下,這個難題沒有外界想得容易。

吳密察也舉例,所以為什麼法國羅浮宮成立很多公司,而且它們那些公司都是「要賺錢的、是做生意的」,它們所做的一檔展覽能賣給全世界。而博物館有核心的工作,也有營運的工作,但故宮過去都是放在一起,如今好不容易有一個行銷處,可是8成還是公務員,他們不見得有專業背景,而且「誘因」也是因素。

例如民營商業公司可以制定業績目標,達到能給予獎金獎勵,這就是很大的誘因;或是沒有達到目標時,可能有相對的規則,這種營運邏輯和公務體系完全不一樣。而礙於國家政策、法律環境等,都要考慮,不是故宮自己說了算。

此外,這次被搶翻的「故宮碗」被人爆料是在中國大陸製造,吳密察對此感到無奈,也承認這部分「管不著」,因為該公司是以合法管道取得圖像授權,只要標註來源,且贈品也非商品,並無違法,至於使用圖像之後要在哪裡製造,故宮也無權干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