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確診過世「屍體吹12小時冷氣」苦等死亡證明 台南衛生局說話了

▲台南有網友其爺爺因病住院時確診,返家照顧因病死亡,要請台南市衛生局開立死亡證時,等超過12小時無任何消息,衛生局最後仍採行政相驗開立死亡證明解套。(圖/記者林悅攝)

▲台南有網友其爺爺因病住院時確診,返家照顧因病死亡,要請台南市衛生局開立死亡證時,等超過12小時還苦候不到,衛生局最後仍採行政相驗開立死亡證明解套。(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有網友PO文指出,其爺爺於凌晨在家中過世,因為是確診者所以請衛生局開立死亡證明,但家屬苦等仍等不到有人開,遺體已經放超過12小時,網友說他爺爺在醫院確診已經很倒楣了,現在回到家中不幸病逝,還因為等不到死亡證明,完全沒辦法處理後事,家屬除了無奈還是無奈!

針對此案,台南市衛生局回應表示,如果是自然老死或有病歷可循,進行行政相驗即可,但最近曾發生有舊疾且併covid-19確診死亡,對此衛生局將召開會議,商請衛生所醫師接到通報,COVID-19陽性確診者經判斷無自殺、他殺或意外等原因在宅死亡,仍可開立行政相驗死亡證明;如果疑義,再開立司法相驗通報單,給警方循司法相驗途經報請檢察官相驗。本案已請醫師進行行政相驗,開立死診證明,家屬已至衛生所領取死亡證明。但因衛生所早上8時才開始受理,加上26日當天又有門診及兒童施疫苗工作,醫師必須撥空處理,時間才會比較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友在臉書社群PO文指出:「爺爺是確診患者且今天在家中離世,他原本是肺癌及腦癌的患者,沒想到前幾天在醫院確診,照顧他的奶奶也同時確診,所以醫院想我們可能回家照顧比較好,所就爺爺將跟奶奶一帶回家中,今天凌晨約一點半發現無呼吸心跳,當下立即通知119且續做CPR至救護人員趕到後,救護人員也勸我們放棄急救,同時也幫我們叫了派出所單位,派出所那邊給了我們台南市衛生局的電話請我們早上8點聯繋衛生局要派人來開立死亡證明,且派出所的員警也跟我們說在尚未開立死亡證明前是不能動遺體的!」。

網友:「而早上8點時已經聯絡衛生局,對話的過程中有跟我們確定爺爺的病史以及最近發生的事情,但聽到說爺是確診患者,衛生局說這部分要給疾管署做決定,於是後續就沒有後續了,過程中又再度撥打衛生局的電話兩次,每次都詢問相同問題(病史、最近發生的事情),我們一路等到下午1點,完全沒有其他單位來電,最後大概一點半時,台南市衛生局打來,請我們聯繋派出所員警,員警那邊有衛生局傳真的相關資料,員警與們聯繋但目前仍然沒有消息」。

網友:「後來真的等太久,已經超過12小時,最後只能打電話請里長幫忙協助,里長也打電話請衛生局協調,到兩點半這次又是分局打電話來說請檢察官…」、「大家看下來可能會覺得有點亂,資訊就是這麼亂,沒有開立死亡證明前就是不能動遺體,我們也是放佛經並聯繋葬儀社這種情況該如何處理,除此之外我們什麼都做不了,目前說要與我們聯繫的有衛生局、派出所、分局、檢察官,派出所一直很積極地幫助我們家,也都有主動聯繋,反倒是衛生局從頭踢皮球到尾,踼是沒問題,但總要有個所以然,一下說會通報疾管署>沒消息,說會協助處理>沒消息,因為爺是確診者,我們同意,但等了一個早上,到現在下午了都沒有相關人士聯络我們就遺體放在那邊嗎?希望政府可以給出明確解答,確診者在家中過世到底是否有明確SOP?我的爺爺在醫院確診已經很倒楣了,現在回到家中不幸病逝還能不能一路好走,除了無奈還是無奈…」。

網友26日下午4時20分也更新PO文,指事情目前暫告一段落,相關單位直接開立死亡證明書以利後續…,感謝幫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