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保單》周治邦/分攤中重症風險才是防疫險最大目的

我們想讓你知道…中重症病患有買到防疫險,就達到防疫保單設計的原始目的,也就是眾人繳交保費來分攤染疫風險,而最終則由未染疫的投保者協助到已染疫的中重症患者。

●周治邦/台大國發所暨東吳財精系兼任教授

近日由於新冠疫情節節升高,導致產險公司面臨防疫保單潛在給付遠高於保費收入的風險。一些投保人因在途保單可能被拒保而不悅,而已簽訂保單者也惶恐未來申請給付時將遭受刁難。針對防疫保單所衍生的問題,輿論大多談論如何維護保險人的權益,本文則擬討論產險公司面臨的風險以及政府政策所扮演的的角色。

染疫比率超乎預期為產險公司虧損的主因

在設計防疫保單時,產險公司是以近來亞洲國家染疫比例的數據為基準。在國內清零階段時,此數據約2%。目前出售防疫保單最多的為富邦產險與國泰世紀產險公司,而其股權分別由富邦金控及國泰金控百分之百持有。此兩大金控近日法說會提供的資訊顯示,當染疫率5%左右時,防疫保單可以符合收支相抵原則。其中富邦產險從去年到今年5月20日為止,共承保246萬張保單,並獲得46.7億元保費收入。也就是平均每張保費1,898元,為平均每個給付案件37,500元的5.06%。而國泰世紀産險從去年至今年5月20日為止,共承保130萬件保單,並獲得14.7億元保費收入。也就是平均每張保費1,131元,為平均每個給付案件2萬元的5.65%。然而,截至今年5月25日為止,全國已有6.7%的人確診,且未來每日預計會增加0.35%(以每日八萬人確診計算)。因此,對產險公司而言,保單賣越多虧損越大。為了適時止血,產險公司傾向不接受尚未完成簽約程序的在途保單。由於產險公司多附帶簽約前有權審核並拒絕投保的條款。因此,拒絕在途保單,比較像是保險業務員面臨如何向保戶交待的誠信問題。

產險公司須增資以彌補資本率不足的法定要求

▲增資會降低資本市場對保險公司的看好程度,進而損及股東的權益。(圖/富邦人壽提供)

防疫保險的保費收入原只佔產險公司收入的一小部分,但因潛在給付的龐大金額,卻可能導致其未來陷入經營困境。不過,產險公司因而破産的機率極低。以富邦產險公司為例,其淨值足以支付40%防疫保單來申請給付。然而,以各國經驗來看,染疫比例達20%,疫情即可持平。即使如此,由於潛在給付增加,導致產險公司的風險資本(包括資産丶信用、核保丶資產配置及其他等風險的加總)大增,因而必須進行增資,以維持自有資本相對於風險資本的所謂「資本適足率」(RBC)不低於200%的法定安全水準。國泰世紀產險及富邦産險去年年底的RBC分別為284%及369%,因而被迫增資本已破在眉睫。而增資會降低資本市場對國泰金控及富邦金控的看好程度,因而損及兩家公司股東的權益。

新冠病毒傳染病轉類的時間點影響產險公司盈虧甚鉅

目前的新冠肺炎傳染病,衛生署給予的正式名稱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屬必須要在24小時內完成通報的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對投保民眾而言,一旦拿到醫院提供的確診證明,則未來獲得給付殆無疑義。然而,此傳染病是否重新歸類為不需在24小時內完成通報的其他類,則可能會影響保單給付。包括國泰世紀產險等少數公司,以較保守的心態設計出給付限制較多,因而保費相對低廉的防疫保單。其中規定若傳染病的歸類由第五類轉變為第一至四類,則各項給付會縮水至原先的5%或10%。從後見之明來看,此條款可能成為產險公司受重創或中創的重要分野。就實務言,在清零階段將新冠肺炎傳染病列為第五類,以適時隔離所有傳染源,是較有效率的處理方式。然而,當每日確診病例已達八萬例時,每個案例皆追蹤,卻反而會延宕中重症病患的處理時機。這就是為何疫情指揮中心曾宣示七月時可能將此傳染病重新歸類。然而,由於付諸施行此宣示會影響到投保人及產險公司的財富重分配,因而變成一個燙手山竽的問題。

防疫保單的最大功能是分攤中重症病患的風險

 

▲分攤染疫風險,是防疫保單設計的原始目的。(圖/取自Pixabay)

防疫保單之亂掩蓋了輿論對保險本質的探討。防疫險對整個社會的貢獻在那裏?雖然目前染疫者症狀輕微的比例佔99.77%,但仍有0.17%的中症者以及0.06%的重症者。若以全國最終有20%的國民染疫推估,則會有0.046%的中重症患者,也就是全國會有一萬個中重症病患。若這些病患有買到防疫險,則就達到防疫保單設計的原始目的,也就是眾人繳交保費來分攤染疫風險,而最終則由未染疫的投保者協助到已染疫的中重症患者。因此,對整個社會而言,應不樂見產險公司不願承保防疫險或甚至破產的情況出現。

熱門點閱》

►沈政男/2成人口染疫仍難脫口罩 Rt值升降與躲起來有關

►陳奕璇/區域經濟利益仍須顧 澳中不太可能撕破臉

►間諜家家酒》安妮亞微笑爆紅 泰網紅低成本神還原被讚爆

►直接放暑假 終結無止境的停復課!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