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女膜」歧視女性 網路調查近9成贊成更名陰道冠、陰道前膜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台灣女人連線召開「處女膜正名,社會有共識,政府要行動!」記者會。(圖/記者呂晏慈攝)

▲婦女團體今天舉行記者會,林淑芬正在質詢未出席。(圖/記者呂晏慈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為避免強化父權社會下的「處女情結」,不該以歧視、污名的方式命名器官,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與台灣女人連線發起「處女膜正名」網路徵名行動,將在27日正式拜會衛生福利部。根據網路調查,贊成重新命名「處女膜」者高達8成8,其中包括「陰道冠」、「陰道膜」、「陰道前膜」、「陰道瓣」都是更改名詞的選項。

林淑芬今年3月與台灣女人連線舉行記者會,呼籲應修改「處女膜」、「惡露」等名詞,引發熱烈迴響。婦女團體今天上午再度舉行「處女膜正名,社會有共識,政府要行動」記者會,宣布明天將拜會衛福部,提交「處女膜正名」連署行動宣言,要求政府積極回應處理,召開專家會議,決定哪個醫學名稱是最恰當、正確的名稱,再由教育部修改辭典正名。

根據「處女膜正名」網路徵名連署行動調查,在1200名參與作答的民眾中,參與填答者88.93%贊成重新命名「處女膜」、6.31%不贊成,且贊成重新命名者中,38.9%認為應該正名為「陰道冠」、27%認為應該改為「陰道膜」或「陰道前膜」等名稱,另有15.76%認為應改名為「陰道瓣」。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說,社會各個團體支持處女膜正名行動,期盼政府正面回應。她舉例,教育部在今年5月開會討論更名事宜,但比較遺憾的是,其並未移除「處女膜」的稱呼,而是增加「陰道前膜」等附註,不過,婦團主張應該讓「處女」兩字消失,而不是另外定義「處女膜」是什麼。

黃淑英說,器官的命名不應該有價值觀,應該以器官的功能、位置來命名,除了「處女膜」之外,婦團也主張應該將「惡露」等名詞更名,例如以產後排除物、產露等名詞取代,不該冠以「惡」的名稱,不要老是用一些歧視、污名的方式命名。她補充,有些男性留言回應也應該更改「龜頭」、「包皮」等名詞,她認為若男性認為此名詞有害男性,也可以發起更名行動。

台大醫院形體美容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醫師戴浩志表示,台灣整形外科學會支持更名,因為處女膜這個名詞會造成誤解,實際上,「處女膜」是否完整與是否是「處女」並沒有關係,雖然「處女」是重要的,但是不能當成唯一判斷的原則,光是為了「處女」這個意念要去進行「處女膜修復手術」其實意義不大,因為醫生也不知道原來長什麼樣子,每個人的外觀、薄厚、洞的大小也不一樣。

▼婦女團體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圖同)

▲▼台灣女人連線秘書長陳書芳出席「處女膜正名 社會有共識 政府要行動!」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整型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戴浩志出席「處女膜正名 社會有共識 政府要行動!」記者會 。(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出席「處女膜正名 社會有共識 政府要行動!」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