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新冠最新研究出爐!1/5成年人出現後遺症 主要3臟器損傷

▲中央宣布長輩打疫苗送500元禮券,台中市加開1日快打站。(圖/記者游瓊華攝,下同) 

▲65以上長者染疫更容易出現長新冠症狀。(圖/記者游瓊華攝)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24日最新的長新冠研究報告出爐,感染COVID-19的成年人中,每5個人中就會有1人受到至少1項後遺症所苦,而65歲以上的長者則是每4人中就會有1人出現至少1項長新冠症狀,主要造成內臟器官的損傷多在3個部位,心臟、肺臟和腎臟。

CNN引述報告指出,幾乎所有受到長新冠後遺症所苦的成年人中,最普遍的就是呼吸道症狀和肌肉痠痛的問題,而且確診康復者肺部出現問題的機率是未感染者的2倍之多。報導指出目前科學界大部分的眼光仍著重於瞭解COVID-19這個病毒,以及研發更有效的疫苗和治療方式,但對於長新冠的知識仍有待進一步理解。

相較於累計確診者、輕中重症或無症狀,以及致死率人數,目前科學界仍無法確知全球有多少人受到長新冠所苦,根據美國CDC估計,出現長新冠症狀的頻率可以從5%到80%之多;世界衛生組織(WHO)則估計範圍落在10%和20%之間。

CDC研究人員分析超過35萬名確診者的病歷,這些人在2020年3月到2021年11月間確診,這個研究提供更有價值的線索,讓研究人員能夠瞭解究竟長新冠症狀出現的機率有多高。

另一項23日出爐的蘇格蘭研究發現,染疫後的症狀愈嚴重,就愈容易對內臟器官造成長期的嚴重影響。這項研究追蹤監測159名曾染疫住院的患者長達一年,顯示重症住院的病患中,多達8分之1的人會出現心肌炎症狀。

除了心肌炎外,身體各處發炎和對腎臟的損傷也較普遍,多項研究則顯示相較於男性,女性更容易出現長新冠症狀。格拉斯哥大學研究領導人、心臟病學教授貝瑞(Colin Berry)表示,「COVID-19是一個多重系統的疾病,我們的研究顯示,患者住院初期的掃描和血液檢查,就可以看見病毒對心臟、肺部和腎臟的損傷。」他表示這項研究結果為人類對長新冠的知識斷層,搭建起一個重要的橋樑。

雖然最新研究指出重症患者出現長新冠機率更高,但早期研究已顯示,一小部分的人雖然在染疫期間只有輕症或無症狀,卻在康復後開始出現長新冠後遺症。某些出現罕見症狀的人也有長新冠後遺症的紀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