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榮欽/IPEF未納台灣 台積電不在新加坡設廠可增籌碼

我們想讓你知道…IPEF所能提供的關稅誘因甚少,它更強調如供應鏈等某些部分。在這種情形下,為提供誘因促使各國加入,並且不得罪中國,「犧牲台灣加入」就成為美國的選項。

▲美國總統拜登23日訪問日本時,正式宣布啟動IPEF,儘管台灣目前尚未被列入首輪參與國家名單內,但仍然引發國內關注。圖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美日高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沈榮欽/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

拜登正式宣告啟動「印太經濟框架」(IPEF),成員包括除美國、印度、日本、韓國、澳洲、汶萊、印尼、馬來西亞、紐西蘭、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佔世界經濟的40%。台灣未能獲邀,引發各界不少猜想,我認為大多聯想過度。反而是幾個星期前最早透露的訊息,才是最主要的原因。

IPEF強調數位經濟 未納台灣是吸引各國加入的手段

簡單來說,美國成立IPEF,主要是要填補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之後留下的空白。其中比較引人遐思之處在於,IPEF規劃階段,國務院與商務部的比重極高,反而美國貿易代表處(USTR)的角色不如從前。如果將IPEF視為如CPTPP一樣的區域自由貿易組織,這是十分奇怪的,畢竟國際經貿多邊組織本就是USTR的職權,無論是1986年起,每年公佈的National Trade Estimate Report或是1989年起的Special 301 Report(特別三〇一報告),都是美國評估世界貿易障礙的重要指標,即使川普要對中國發動貿易戰之前,也要USTR先調查公布特別三〇一報告。當然USTR的報告並非單獨為之,經常要與商務部、國務院、農業部、財政部、美國專利和商標局協商之後才提出。但是IPEF中,布林肯與雷夢多佔的角色甚至超過戴琪,並不尋常。

▲美方雖尚未正式公布IPEF的相關細節,不過目前已經確定是由「公平且有韌性的貿易」、「強化供應鏈」、「基礎建設、脫碳」以及「稅收、反貪汙」等4大架構組成。圖為拜登與韓國總統尹錫悅視察位在京畿道平澤市的三星電半導體廠產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簡而言之,在RCEP與CPTPP成立後,IPEF所能提供的關稅誘因已經微乎其微,這也是IPEF不以減免關稅為主的原因。IPEF更像是拿掉關稅協定的CPTPP高階經貿協定,只是更強調如供應鏈等某些部分。在這種情形下,要如何提供誘因促使各國加入,又不須擔心中國報復?「犧牲台灣加入」就成為美國的選項。這樣做對美國有兩個好處:

第一、降低各國加入IPEF障礙;

第二、台灣會籍成為美國對中可以運用的籌碼。

但是不讓台灣加入,對美國與IPEF而言,也有兩個問題:

第一、台灣不加入,重組供應鏈缺少重要的一塊;

第二、美國缺乏對於台灣的承諾。

增加台灣籌碼 台積電應避免到新加坡等地設廠

因此最可能的情形就是美國會讓台灣以非正式方式參與,或是透過美國為中間人的方式,協調台灣與IPEF的連結。

這時台灣要注意幾件事情:

第一、鄧振中與戴琪的見面,需要從美方拿到具有實質意義的制度性安排,而非口頭承諾。

第二、要避免非正式參與成為台灣有義務無權利的狀態。

第三、要獲得美國具體讓台灣入會的承諾與時間表。

因此,台灣政府應該將民間團結起來,避免台積電到新加坡等地設廠,增加台灣籌碼,以免被各個擊破。

最後,這一切又回到CPTPP,說明加入CPTPP對台灣的重要性,此戰非勝不可。

▲台灣應當避免讓非正式參與成為有義務無權利的狀態。政府應該將民間團結起來,避免台積電到新加坡等地設廠,增加台灣籌碼。(圖/台積電提供)

熱門點閱》

►直接放暑假 終結無止境的停復課!

►何美鄉/台灣COVID死亡與確診的時間偏短

►疫情高峰來了沒? 別把疫情評估當預測

►李建璋/老人非典才是典型 有4症狀速快篩!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沈榮欽專頁」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沈榮欽專欄

沈榮欽專欄 沈榮欽

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法國INSEAD博士,專長為策略管理與組織經濟。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