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童到院無呼吸!急診醫護「跟死神搶命」 2小時見證台灣人性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一名急診醫師表示,醫護人員24日一早搶救已無呼吸的2歲孩童,花了快2小時將人從鬼門關前搶回來。急救結束後,他本以為在兒科排隊的家長會因不耐久候而發飆,沒想到現場不僅沒有失控,甚至還有人向醫護打氣「辛苦了!」讓他百感交集,也盼貼在看診區的那句標語「請不要對醫護人員咆哮」有天能被撕下來。

急診科住院醫師粉專「J個醫生」表示,他24日負責兒科急診班,本來早上8點交班後,看著櫃檯前已有2個小朋友被家長帶來急診掛號,心裡一度想著「不曉得今天會有多少快篩陽性的小朋友...」,不料馬上就接到消防指揮中心提前通報:10分鐘後,救護車會送一位「到院前呼吸心跳停止」的2歲孩童來急診。

當時醫護人員都動了起來,病床、藥物、設備等通通準備就緒,不僅其它兒科同時聞訊馳援,連原本已經上了12小時、準備回家的醫師也自願留下幫忙。經過快2小時,急診團隊總算將小朋友的生命搶救回來,並將人送進兒童加護病房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急救結束後,已經上午10點多,許多家長帶著小孩來排隊看診,最久等了超過2小時。當時他心想「慘了又要被家長罵了」,然而踏進診間看診後,結果令人意外,因為這一天不僅沒有失控的家長,甚至還有家長知道剛剛在急救,特別在看診時跟醫護說「辛苦了!」

「J個醫生」指出,這之中當然也有幾個等不及的家長跟小朋友,但這些人沒有在急診大發脾氣,而是理性地選擇自主退掛,改前往社區篩檢站、其它診所看診,「這種溫馨的違和感,真的是自從四月底疫情爆發以來,第一次感受到。」

當下他望著看診區前張貼的字條「請不要對醫護人員咆哮」,百感交集,「這是我們面對被傳染風險、超量病人、離譜護病比的各種壓力下,唯一能做出的無聲反擊。」他解釋,醫護的喉嚨往往已經痛到連出聲反擊都沒辦法,與其花口水、花時間解釋急診的檢傷分類,不如選擇接受病人和家屬的咒罵。

「J個醫生」呼籲,他希望這些患者和家屬能理解,現在最力挺、最能幫上忙的,「其實就是你們眼前累得要死、餓得半死的醫護人員了,希望有天,這些紙條能被撕下來,不再被需要。」

▲▼救護車,急診,送醫,119,急救,緊急醫療,傷患,病患,轉院。(圖/記者李毓康攝) 

▲急診醫搶救命危2歲童,結束後感受到久違的溫暖...(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