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狂腹瀉「被誤診腸躁症」!醫檢查驚:癌王三期了 有3症狀注意

上廁所,便祕,便秘,尿尿,馬桶,脫褲子。(示意圖/記者林緯平攝)

▲有患者拉肚子,一開始確診為腸躁症,後來竟檢查出是胰臟癌三期。(示意圖/記者林緯平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拉肚子經驗人人有,有些人長期腹瀉、便秘交互發生,後來甚至被診斷為腸躁症。不過,醫師要提醒,其實拉肚子不只是腸躁症的專利,有病患就因為一開始被誤診為腸躁症,後來自己覺得不太對勁,再次檢查發現竟是胰臟癌三期了。對此,醫師也提供3個差異,讓大家能自我警惕。

肝膽腸胃科醫師錢政弘在《健康2.0》提到,有位60多歲病患因為腹瀉一直未改善,後來到醫院檢查胃鏡,只發現輕微胃發炎,大腸也很正常,「連息肉都沒有。」醫師藉此研判,應該是腸躁症,就開了胃藥,不過,患者吃不到一個月就覺得不太對勁,因為他的食慾開始變差、體重更因此變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後來病人也找上錢政弘,醫師看了一下過去的診斷,接著又觀察一下患者當下的表情及敘述情況,認為不太像是很容易緊張的人。後來醫師決定替患者抽血檢查,沒想到一驗,「胰臟癌的癌症指數竟破表」,正常數值應是37以下,但病人居然到達一萬多。

▲▼有患者因胰臟癌反覆腹瀉,醫師提醒,若合併體重減輕或排便較油等要特別留意。(圖/翻攝自《健康2.0》)

▲有患者因胰臟癌反覆腹瀉,醫師提醒,若合併體重減輕或排便較油等要特別留意。(圖/翻攝自《健康2.0》)

錢政弘進一步使用精密的電腦斷層確認,結果真的是胰臟癌,腫瘤近5公分的大小,詳細的分期大約是第三期。對此,醫師說明,胰臟是分泌的器官,若有癌症,確實會讓食物消化出現異常,因此容易腹瀉。

錢政弘也列舉腸躁症跟胰臟癌引起的發炎,基本上有3個差別,提供給大家自我警惕:

1.體重減輕
2.排便比較油:因為油脂分解能力變差
3.肚子悶痛:腹瀉後肚子的不適感不會消除

家醫科醫師柳朋馳則提醒,4種癌症都有可能出現腹瀉,包括「肝癌:有50%患者每天出現2-20次不等腹瀉」、「胃癌:不明原因腹瀉、黑便,胃部會有灼熱感、上腹隱痛。」、「胰臟癌:長期慢性腹瀉、脂肪瀉、腰部疼痛、黃疸」、「腸癌:腹瀉與便祕交替,便中帶血呈鮮紅色、貧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