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確診康復後恐現腦霧後遺症 營養師:地中海飲食可預防緩解

▲南投醫院營養師針對確診者給予飲食建議。(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營養師針對確診者康復後的飲食給予建議。(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台灣每日確診數也居高不下、人人都有染疫的可能,而各國陸續有研究指出,感染者在康復數月之後可能出現疲倦、咳嗽、肌肉無力、睡眠障礙、憂鬱及腦霧等後遺症,讓不少患者相當擔心;營養師建議,可多休息、適當運動並搭配地中海飲食,來預防或緩解後遺症。

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指出,腦霧會導致認知功能減退,患者可能出現記憶力、注意力及理解力下降等情形;而大腦能量來源是葡萄糖,組織腦部、促進腦部發達所需要的是蛋白質及脂質,維生素B群中B1、B2、B3跟葡萄糖代謝有關,B6、泛酸及葉酸則跟神經傳達物質合成有關,富含DHA、EPA的食物也可幫助健腦,促進腦部活化、情報傳遞與幫助記憶力並提昇注意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淑敏表示,若要幫助大腦神經傳遞物質能夠順利,可食用富含維生素B群及DHA、EPA、大豆與堅果的食物;許多研究指出,目前世界公認最健康的飲食型態之一的「地中海飲食」,有助於提升大腦功能、防止發炎及改善憂鬱症狀等,包括大量蔬菜、豆類、水果、堅果、橄欖油、全穀類、適量魚類、適量乳製品(起司)、少量肉類,家禽類及飽和脂肪酸。

黃淑敏指出,這種飲食型態強調利用大量蔬果及未精製的全榖雜糧,可提供大腦足夠的維生素B群,並食用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的橄欖油、魚類食物及堅果類,主要是提供DHA及EPA,也建議少吃飽和脂肪較高的肉類,如牛、羊、豬。

黃淑敏說,在歐美的地中海飲食還包括搭配適量紅酒,但國人並不是每人都有飲用紅酒的習慣,建議可用茶來代替;此外,也建議可補充蛋類食物,建議一天可食用一顆蛋,除了補充蛋白質和許多營養素,如維生素B2、B12,其豐富的卵磷脂也是大腦和神經系統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