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台灣「加入WHA的努力失敗」 13國邀台提案遭駁回

▲▼世界衛生大會WHA。(圖/路透社)

▲台灣今年仍未受邀加入世界衛生大會(WHA)。(圖/路透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22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這已是台灣連續第6年未獲邀參加。《路透社》以「台灣加入世衛大會的努力失敗」為題報導,13個成員國希望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加入會議,但大會決定提案不納入正式議程。

WHA主席阿卜杜勒(Ahmed Robleh Abdilleh)聲明指出,大會根據總務委員會(General Committee)22日閉門會議後的建議,做出駁回提案的決定。

13個提案國包括海地、諾魯、帛琉、巴拉圭、吐瓦魯、貝里斯、尼維斯、聖文森、史瓦帝尼、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聖露西亞、格瑞那丁、馬紹爾群島及聖克里斯多福,各國5月紛紛致信WHO秘書長譚德塞,正式提案。

▲▼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邀請台灣」不列入議程。(圖/路透)

▲13國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提案不被納入正式議程。(圖/路透)

《路透社》報導,WHA的決定是在中國施加外交壓力、要求孤立台灣之後做出的。事實上,由於北京反對,台灣被排除在大多數國際組織之外。

2017年起,北京開始阻撓台灣參加WHA,此時間點也標誌著兩岸「關係升溫時期」的結束。中國駐日內瓦大使陳旭說,「台灣參加WHA的政治及法律基礎不復存在。這種政治操作只會遭到各界反對。」

文章也指出,台灣宣稱,儘管他們獲准參加一些技術性會議,但被排除在WHO之外,阻礙全球對抗疫情的努力。台灣今年依然未能獲邀參加WHA,上周已表達「不滿及遺憾」。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