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3年古董流落山東回收站 「紅衣大炮康熙八年制」保存完好

▲▼ 山東一廢品站發現康熙年間紅衣大炮老闆按廢鐵收的            。(圖//翻攝 瀟湘晨報)

▲山東資源回收站發現康熙年間紅衣大炮。(圖//翻攝 瀟湘晨報)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大陸山東日照莒縣閻莊村一處資源回收站,發現兩隻生銹大炮,回收站老闆原本以為是廢鐵假貨,沒想到竟然是353年稀世珍寶,清康熙八年製造的「紅衣大炮」。

綜合陸媒報導,第一個發現舊文物的人是該村的第一書記井慶勳,當時在巡查駐村資源回收站時,偶然發現門外擺著兩門大炮,炮身有「紅衣大炮康熙八年制」字樣。

據了解,這兩門大炮是老板按廢鐵收的,準備報廢。大炮保存良好,由於底盤很新,誰也沒想到是353年老古董,以為是假貨。

▲▼ 山東一廢品站發現康熙年間紅衣大炮老闆按廢鐵收的            。(圖//翻攝 瀟湘晨報)

▲炮身有「紅衣大炮康熙八年制」字樣。 (圖//翻攝 瀟湘晨報)

仔細觀察炮身紋路和上面的文字,井慶勳意識到這可能是康熙年間制造的紅衣大炮,馬上拍照後傳給文物收藏研究的專家盛桂熙。經過鑒別後認為不像是假的,立即上報給莒州博物館和莒文化研究院學術研究交流部。最後專家鑒定為真品,和回收站老板溝通和協商,兩門流浪百年的古董大炮收藏莒州博物館。

歷史記載,「紅衣大炮」也稱紅夷大炮,原型是16世紀歐洲人發明的長身管、紡錘形結構的火炮,明代後期傳入中國,並被仿制。

清康熙八年(1669年),清政府任用比利時人南懷仁,設計了多種大炮,包括輕型大炮「神威將軍」,中型大炮「神功將軍」,重型大炮「武成永固大將軍」。

這次發現的兩門紅衣大炮,就屬於輕型大炮「神威將軍」型。它的原型是16世紀歐洲的一種火炮,明代時被引入中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