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犬貓數首度超越0到14歲人口 民進黨立委要求成立1959動保專線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劉世芳、吳思瑤、蘇巧慧23日召開「統一動保專線、補足人力員額,提升動物保護行政效能」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召開「統一動保專線、補足人力員額,提升動物保護行政效能」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23日表示,去年全台的犬貓數達到295萬隻,首度超過0到14歲人口數的289萬,然而每年全台動保機關總共平均接獲約15萬案件,負責動保案件稽查的全國動物保護檢查員卻僅有167人,呼籲農委會積極成立全國動物保護專線,同時也須補足地方動保機關業務人力。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劉世芳、吳思瑤、蘇巧慧23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統一動保專線、補足人力員額,提升動物保護行政效能」記者會,呼籲農委會積極成立「1959全國動物保護專線」,要求其補足地方動保機關業務人力,以提升動物保護行政效能,打造友善動物城市。

賴品妤指出,全台寵物飼養趨勢逐年攀升,單以犬貓數來看,估計全台去年就達到295萬隻,首度超過0到14歲人口數的289萬,每年全台動保機關總共平均接獲約15萬件案件,然而負責動保案件稽查的全國動物保護檢查員僅有167人,地方動保機關人力早已是捉襟見肘,無法負荷。

賴品妤說明,農委會將組改成農業部,未來也將設立「動物保護司」,這就是推動「全國動保四碼專線」的時機,一方面讓民眾好記,另一方面也是宣示政府有決心要投入更多的資源、預算在動物保護政策及業務上。

吳思瑤表示,去年全國民眾申訴及主動稽查動保案件總數共15萬2501件,然而全國動保員僅167人,平均每位動保員負責高達913件動保案件,除了長期面對動物受傷、受虐的情況,更造成動保員精神壓力負擔。

吳思瑤也說,全國22個縣市各有各的動保申訴專線,但各地的動保檢查員人數差距甚大,其中最多的是宜蘭縣有21名,其次為新北市是20名,然而有14個縣市只有個位數的動保員,且各地動保政策各自為政、資源及人力分配不均,使得動保政策執行面難以跟上法規精神,法令形同虛設。

蘇巧慧指出,動保檢查員除了申訴稽查案件,還要負責動保教育推動、犬貓絕育、動保志工招募管理等業務,如果再細看各地方政府的數據,可以發現城鄉人力差距非常大,面對這麼龐大的動保案件量及相關業務需求,增加地方政府的人力可以說是刻不容緩。

劉世芳呼籲,行政院應該儘速動用第二預備金,用以補足相關動保人力缺口的需求,而目前僅有台北市有提出申請「1959」動保專線的申請,農委會應該協助將該四碼專線擴及至全國,否則民眾遇到相關事件依照慣性,都會撥打恐無相關專業的「1999」市民服務電話。

對此,農委會動物保護科科長鄭祝菁回應,農委會已經在5月11日向行政院申請動支第二預備金及統籌分配款,預計補足174名動物保護檢查員計畫人力,對於四碼動保專線的要求則給予正面回應,「只要經費一到位,便會啟動以『1959』作為全國動保專線的籌設計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