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高成/美韓部署軍武壓制北韓 半導體成同盟重要媒介

我們想讓你知道…拜登訪問亞洲首站即到南韓,自然是為擴大美國在此一地區的影響力,穩定朝鮮半島的局勢,同時為即將舉行的「四方安全對話」峰會及即將推出的「印太經濟架構」造勢。

▲美國總統拜登首訪亞洲,和南韓總統尹錫悅會晤。(圖/路透)

●王高成/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美國總統拜登訪問亞洲,首站到了南韓與新任總統尹錫悅會面,雙方同意建立「全球全面戰略同盟關係」,合作關係進一步增進,對於朝鮮半島及印太地區的安全局勢皆有影響。

拜登訪問亞洲首站即到南韓,自然是為較為親美的南韓新政府進行鼓勵,擴大美國在此一地區的影響力,結合更多的盟友以因應崛起的中國,穩定朝鮮半島的局勢,同時為即將舉行的「四方安全對話」峰會及即將推出的「印太經濟架構」造勢。

尹錫悅高度親美 美韓在戰略及半導體產業上成盟友

南韓身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結盟國家,雙方的政經軍關係本該十分親密,但是在前任總統文在寅任內,為化解北韓的核武威脅而採取友中的政策,美國總覺得南韓未全力配合自己的遏制中國戰略,雙方對於因應北韓的核武威脅也有不同的看法。如今南韓的新任總統尹錫悅採取高度親美的政策,美國自然要把握住機會積極拉攏,以強化共同制中及因應北韓核武威脅的力量。

雙方同意建立「全球全面戰略同盟關係」,顯示美韓同盟合作的範圍將不限於維持南韓安全及維持朝鮮半島的穩定,而是擴大到印太地區甚至全球的範圍。此一調整符合雙邊的利益,對於美國而言,將可以運用南韓的經濟及軍事實力,協助美國因應在印太地區及其他地區的各項議題,增加盟友協助的力量。對於南韓而言,則可以提升在區域及全球的地位,成為美國在處理印太地區及其他地區議題的夥伴。所以在聯合聲明中,雙方重申「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尊重飛行與航行自由在內的國際法,合法使用包括南海在內的其他海域。對於俄國入侵烏克蘭問題,雙方也表示將與國際社會積極展開合作。

由於是全面的同盟關係,除了軍事合作外,雙方也將積極進行經濟安全合作。兩國將建立「經濟安全技術同盟關係」,設立經濟安全對話機制,雙方將在在半導體產業合作,鞏固有利於美國的產業供應鍊。因此,拜登到達南韓後首站即參訪半導體大廠三星電子,南韓並在峰會後宣布將加入美國倡議的「印太經濟架構」,為即將在拜登訪日時公布的此一機制先行暖身造勢。

▲拜登、尹錫悅視察位於京畿道平澤市的三星電子半導體廠產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對北韓軟硬兼施 美韓同盟恐加劇朝鮮擁核自保

在因應北韓的核武問題上,雙方共同的立場仍是要求「韓半島完全無核化」,不同於文在寅時期的對北韓較為柔性的政策,將採取軟硬兼施的策略。在硬的一手方面,將擴大美韓聯合軍演的範圍及規模,美國也承諾將部署戰略武器,包括長程轟炸機、彈道飛彈潛艇或航母,拜登甚至聲稱,若有必要美國會在南韓部署核武。在軟的一手方面,兩國領袖強調仍願意與北韓對話,呼籲北韓重返對話機制,拜登也表示不排除與金正恩會面,端視其是否有誠意及決心去核。為了表示善意,美國與南韓新政府均已表示,對於北韓近期爆發的新冠疫情願意提供疫苗及醫療協助。

此一策略對於解決北韓的核武問題應無助益。北韓發展飛彈及核武目的在於嚇阻美韓聯手的攻擊,當美韓的軍事壓力越強,只會使得北韓更加倚賴核武以自保。北韓自今年一月起,便連續試射飛彈,在尹錫悅當選南韓總統後,仍持續進行,並再次試射洲際彈道飛彈,近期甚至又傳出準備恢復核武試爆。平壤的挑釁作為正是反映對於美國及尹錫悅的強硬北韓政策不滿,並展現抗衡的姿態。現在美韓兩國決定擴大聯合演習規模,並在南韓部署戰略武器甚至核武,將更激化北韓的軍力發展意圖。至於提供新冠肺炎的醫療協助,在北韓對南韓及美國的信任建立之前,仍會傾向於尋求中國的協助。

加強美日韓安全合作 對抗朝中勢力

此次美韓聲明中,另一值得注意的發展則是強調美日韓安全合作的重要性。對於美國而言,日本與南韓均屬在亞太地區重要的軍事夥伴,如果三方能有效合作,對於區域安全維

護的作用將能更加提升。然而在文在寅政府任內,日韓為了慰安婦及二戰勞工賠償議題關係並不和睦,也讓美方頗為困擾。現今尹錫悅政府顯然更願意與日美合作,將有助於強化日韓關係,並提升美國在此一地區的集體防禦力量,對於中國及北韓將產生更大的壓力。

▲美日韓同盟,將會為中國及北韓帶來更大壓力。(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熱門點閱》

►莫里森打反中牌卻輸掉大選 防疫成效才是選戰決勝關鍵 

►林氏璧/注意兒童腦炎重症前驅症狀!出現8大症狀立即就醫

►台科大畢典致詞惹爭議 自由不應貶損歧視他人

►我的出走日記》孫錫久金智媛CP感爆棚 孔劉也入坑的厭世劇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王高成專欄

王高成專欄 王高成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專長為亞太區域安全、美中台關係、兩岸關係。常於國內報紙、網路及電視媒體發表評論。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