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將加入「印太經濟架構」 總統尹錫悅:若被排除恐遭極大損失

▲▼尹錫悅推動南韓加入IPEF,預計23日下午出席IPEF啟動成員國元首視訊峰會。(圖/路透社)

▲尹錫悅推動南韓加入IPEF,預計23日下午出席IPEF啟動成員國元首視訊峰會。(圖/路透社)

記者羅翊宬/編譯

美國總統拜登計畫成立抗衡中國的新經濟組織「印太經濟架構」(IPEF),藉此穩固以美國為中心的全球半導體、電池等核心產業供應鏈,先前南韓新任總統尹錫悅便表態將出席IPEF成立視訊會議。今(23)日上午,尹錫悅對此表示,「加入制定IPEF規則的行列,對我國而言相當重要。」

根據韓媒《News1》,尹錫悅23日上午前往首爾龍山總統辦公室上班的路途中向來訪的記者表示,「IPEF並不像自由貿易協定(FTA)一樣單純的協定內容通商,而是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經濟通商領域中,制定廣泛遊戲規則的過程。一旦我們被排除在外,對我國(南韓)國家利益而言,將遭受極大的損失。」

拜登早在去年10月東亞峰會便提出「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的構想,主要是美國為了謀求亞洲地區經濟合作,對抗由中國所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涉及議題包括半導體與電池等尖端技術全球供應鏈、數位經濟、碳中立、清淨能源等,不僅超脫單純的經濟合作組織,更是具有「抗中聯盟」的性格。

目前擬定由南韓、中國、澳洲、紐西蘭、新加坡等美國傳統盟友加入,其中還包括東南亞國協(ASEAN)部份會員國。至於台灣是否能加入IPEF,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美國並不考慮將台灣列入IPEF啟動時的名單。

對於尹錫悅推動南韓加入IPEF,部份南韓專家擔憂此舉將招致中國的反彈,甚至重現2017年北京當局對朴槿惠政府頒布「限韓令」、實施經濟制裁的窘境。

▲▼南韓外交部長朴振。(圖/路透社)

▲南韓外交部長朴振。(圖/路透社)

其實,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曾於16日致電南韓新任外交部長朴振,傳達對於南韓加入IPEF的強烈不滿。南韓總統辦公室關係人士對此不以為意,表示IPEF成立時將有8個會員國,然而北京當局卻唯獨針對南韓表達不滿,似乎是認為南韓「好欺負」。

該名關係人士表示,「我國(南韓)早就與新加坡、紐西蘭等國簽訂數位通商規範,美國也與日本簽訂雙邊協定。與之相反,中國限定Google、臉書無法在境內營業。中國雖然擁有廣大的土地,卻淪為自我孤立的島嶼。」

據悉,尹錫悅23日下午將代表南韓預計出席IPEF成立時的元首視訊峰會。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