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畢典致詞惹爭議 自由不應貶損歧視他人

我們想讓你知道…自由不該讓任何人在社會中受到貶抑與排斥。即使歧視言論在我國不受處罰,也不代表可以漫無邊界的貶抑社會中的任何群體或成員。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21日舉行畢業典禮,不料校友致詞時爆發歧視爭議,校友總會理事長蔡侑霖分享對自己小孩的教育觀,引發一片譁然。(圖/翻攝自YouTube)

●周維毅/內湖高中公民與社會科教師

21日是台科大的畢業典禮,校友會總會理事長蔡侑霖致詞說,他要求女兒「一定要結婚」、「結婚不要帶一個女孩子回來」;也怕兒子帶「黑色的男人」回來,還說「那如果這樣的話,你可以不要回來吧」。

我尊重您對兒女說出任何性別歧視或種族歧視的言論,但這是一個公眾場合,也是一個祝福畢業生的場合。您來致詞代表的是台科大對畢業生未來社會角色的期許,為什麼要大談年輕人要不要結婚、不能跟誰結婚?這已經是夠尷尬的話題了,最危險的是,您所展示的言論還象徵著這所大學的成員對於不同性別、種族的態度。

有些人可能會說「這是言論自由啊!」言論自由的價值在於實現自我、溝通意見,但是自由不該讓任何人在社會中受到貶抑與排斥。即使歧視言論在我國不受處罰,也不代表可以漫無邊界的貶抑社會中的任何群體或成員。

公民社會應共同維護言論的品質,期待台科大、台科大校友會和學生會等組織都能慎重回應。

熱門點閱》

►我的出走日記》孫錫久金智媛CP感爆棚 孔劉也入坑的厭世劇

►姜冠宇/北部醫療量能現況 即時投藥才是當務之急 

►停課復課大輪迴 教師壓力炸鍋

►霧谷晶策/拜登亞洲啟航前 中國外交率先出招!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公民教師周維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