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噁心狂吐!醫曝1招「空腹喝水法」自救

▲▼嘔吐示意圖。(圖/記者李佳蓉攝)

▲根據統計,有7%的患者確診後出現嘔吐症狀。(示意圖,非本新聞當事人/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根據指揮中心最新統計,國內感染Omicron輕症比例為99.78%,除了咳嗽、喉嚨痛、鼻塞流鼻水及發燒外,也有不少人出現噁心想吐的症狀。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指出,近期統計有嘔吐比例約為7%,如果吐個不停,不僅可服用止吐藥緩解,還可透過「空腹喝水200c.c.」撇步自救,以減少噁心和嘔吐感。

基隆長庚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在粉專指出,看到新聞報導有幾位參加會考的學生應試到一半突然劇烈嘔吐,被診斷為新冠肺炎。而近期也有患者表示除了呼吸道症狀外,一直有噁心感及嘔吐。然而,隨著新冠病毒的變種與疫苗施打比例上升,在感染後所表現出的腸胃道症狀也不斷在變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錢政弘解釋,病毒是透過以下機轉造成嘔吐,首先病毒從口進入腸胃道,包括吞入含病毒的空氣;再藉由腸道上的ACE2受體,誘發腸壁上的神經內分泌細胞產生發炎、細胞激素和血管收縮素上升;這些發炎訊號透過迷走神經傳導至大腦,進而引起噁心感覺及嘔吐。

▲▼網曝「最佳喝水時間表」。(圖/Unsplash)

▲藉由空腹喝溫水200c.c.再吃早餐可減少噁心與嘔吐感。(圖/Unsplash)

除了病毒影響腸胃道外,錢政弘指出,有些人在生病過程出現腸胃不適是藥物所引發的副作用,常見於退燒止痛藥;而有些患者先天胃部功能差,生病後連吃幾天藥就開始胃痛想吐。另外,服用降血壓藥(ACEI)及糖尿病藥物(metfomin)者也容易噁心嘔吐。除了可服用止吐藥緩解症狀,特別要注意水分補充,避免脫水加劇病情。

錢政弘進一步分享,近日在《國際外科病例報告》期刊上,有醫師分享「喝水防嘔吐」秘訣,在每天早上起床後「空腹先喝200c.c.溫開水」,刺激腸胃道收縮和排空,等待至少45分鐘後再吃早餐,吃完早餐後2小時都不要再進食,據說可減少噁心和嘔吐感,「大家不妨用這個方法自救吧!」

錢政弘提醒,目前台灣似乎從群體免疫慢慢走向群體染疫,身邊陸續有親友確診,驚慌之餘也請把防疫物品準備好,如藥品、血氧機、血壓計、電解水或運動飲料等,把自己照顧好最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