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陽=確診」本週起全民適用!專家透露「2大放寬關鍵」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快篩陽經醫師認定即是確診」本週起全民適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控中心副院長黃高彬直言,專家小組在開會時就提出兩大關鍵重點,第一是新冠未來就是流感化,平常流感只要篩檢陽性,醫師就可直接開藥,第二是前兩天已宣布偏遠地區適用,那當然人口密度高的地區也該一併適用。

▲▼中正紀念堂防疫急門診,中正紀念堂車來速PCR篩檢站,醫護人員,醫療量能,本土疫情,防疫,陽性率,篩檢量能,新冠肺炎,熱區,快篩陽性,清零,核酸檢測PCR,共存,社區採檢站,防疫門診,防護衣,防疫險,防疫假,輕症無症狀,確診,居隔單,黑數。(圖/記者李毓康攝)

▲專家推估,這波本土疫情應該6月中以後就慢慢下降。(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快篩陽經過醫師認定即為確診,指揮中心最一開始開放的對象是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和自主健康管理三大類族群,之後又納入65歲以上長者和2歲以下幼童,接著再宣布離島等偏遠地區適用,而陳時中則是在昨日下午疫情記者會上,回答媒體問題時透露「本週全民適用。」

針對全民適用政策,黃高彬受訪時透露專家小組開會時提出的兩大重點。他說,除了三大類族群、65歲以上長者和2歲以下幼童,指揮中心隨後也宣布偏遠地區適用,「當時其他非偏遠地區是否納入,原本還在做考量,但為什麼非偏遠人口密度比較高,還要考慮?」

▲▼中正紀念堂防疫急門診,中正紀念堂車來速PCR篩檢站,醫護人員,醫療量能,本土疫情,防疫,陽性率,篩檢量能,新冠肺炎,熱區,快篩陽性,清零,核酸檢測PCR,共存,社區採檢站,防疫門診,防護衣,輕症無症狀,確診,採檢人員。(圖/記者李毓康攝)

▲本週起快篩陽經醫師認定即為確診全民適用。(圖/記者李毓康攝)

第二點是新冠流感化,黃高彬指出,現在得流感只要去醫院篩檢陽性,醫師就直接開藥物,也不用做其他採檢,就算沒有做快篩,醫師評估症狀符合,也是可以開藥,所以其實也不需要執著一定要做PCR。他也透露,全民適用這個議題,當時會議中專家投票幾乎都是完全同意的。

另外,國內疫情原本預估近日會達到高點,但這兩日疫情並沒有達到當時推估的單日破10萬。對此,黃高彬表示,最近會維持8~10萬之間跑,會持續到6月上旬,主要是因為感染人數大概就是這麼多,另一點就是「黑數」,一定有很多民眾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感染,但其實黑數對自然感染是正向的,無須過度恐慌。

而針對疫情降溫時機,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表示「應該會落在7月底。」但黃高彬認為,這波本土疫情應該6月中以後就慢慢下降了,最慢6月底,應該不用等到7月。他更直言「根本不用把護病比放寬,一下子把醫護人員搞的雞飛狗跳的,其實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把新冠從第五類傳染病降到第四類,所有事情都會解決,對民眾心理安定也有正向幫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