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最愛4種人!穿深色、濃妝躲不過 3招止癢「別再劃十字」

▲▼蚊子             。(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夏天是蚊子出沒的時機,許多人更成了人肉捕蚊燈。(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台灣夏季是蚊子出沒的時機!不過有些人似乎成了「人肉捕蚊燈」,只要他在身邊,蚊子總愛往他身上盯。營養師就歸納出4種人是「蚊子的最愛」,像是容易流汗、體溫較高的人,很容易就成為蚊子覓食對象。若一不小心被盯,3招法寶可讓你快速止癢。

營養師余朱青表示,容易吸引蚊子的對象包括「容易流汗的人」,主要是某些化學成分對蚊子而言非常有吸引力,如:汗水中的乳酸,又或者是化妝品的硬脂酸等,因此想遠離蚊子侵擾,外出時記得隨時擦汗、保持乾爽,有化妝習慣的人不妨淡妝出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呼出「二氧化碳多」的人同樣會吸引蚊子,余朱青解釋,蚊子會透過二氧化碳的濃度來鎖定目標,當人活動量高、肺活量大時,蚊子會當成歡迎的訊號,速速飛來。也因為蚊子的觸角受熱體對於溫度特別敏感,哪裡溫度高,就會啟動追蹤模式,導致「體溫高的人」容易成為蚊子的覓食對象,像是孕婦、小孩或喝酒的人都屬於體溫偏高。

蚊子喜歡停留在弱光的背景,余朱青提醒,穿深色衣服的人,包括黑色、藍色等,正是蚊子最愛的顏色,且吸熱效果好,易讓二氧化碳停留,完全是絕佳棲息帶。

▲▼蚊子最愛的4種人。(圖/營養師余朱青提供)

▲營養師點名蚊子最愛的4類人。(圖/營養師余朱青提供)

但不幸仍被蚊子叮到,你還在用都市傳說「劃十字」來止癢嗎?余朱青分享3個方式教你快速止住:

1.簡單清洗:用鹼性肥皂沖洗,中和蚊子的酸性唾液

2.冰敷/輕拍肌膚:可以抑制搔癢訊號傳達到大腦,減輕癢感

3.塗藥:塗抹皮質性類固醇藥膏,改善傷口腫脹

真的很怕蚊子叮的人,平時可以穿著長袖長褲,或噴防蚊液,就能盡量與蚊子保持安全距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