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解析中職「大洋砲時代」輝煌時期單季38洋砲、狂炸251轟

▲中職大洋砲時代,龍德力、羅薩、福來喜、霸帝士、鈦龍。(圖/資料照)

▲中職大洋砲時代,龍德力、羅薩、福來喜、霸帝士、鈦龍。(圖/資料照)

記者賴冠文/綜合報導

中職本季找來5洋砲再開啟「大洋砲時代」,繼2009年單季7洋砲,相隔13年中職最多洋砲,但他們在中職表現如何?目前僅4洋砲各敲1轟,全壘打佔比8.5%,《ETtoday運動雲》整理中職最輝煌的洋砲年代,曾有單季最多38名洋砲,狂炸251轟洋砲佔全壘打52.3%。

今年洋砲全壘打比例創13年新高,「微」大洋砲時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職今年僅樂天桃猿開季未找洋砲,其餘為味全龍2洋砲鈦龍(1轟)、龍德力(0轟),富邦悍將霸帝士(1轟)、中信兄弟福來喜(1轟)、統一獅羅薩(1轟),目前5洋砲有4人各敲1轟。

中職本季已經出現47支全壘打(數據統計時間至5月10日),洋砲佔其中4轟,佔全壘打比例的8.5%,已經是2010年後洋將全壘打比例的新高,今年球季還未打完,洋將佔全壘打比例應該還會再下降。

翻開過往數據,2009年7洋砲敲出39轟,佔該年全壘打比例12.1%,2010年4洋砲13轟,佔該年全壘打比例8.2%。至此之後,洋砲全壘打數都未達10%,最低的是2016年有1洋砲(統一獅,飛力士),該年度敲出603轟,僅佔該年全壘打數0.2%。

▲中職洋砲歷年數據。(圖/記者賴冠文製表)

▲中職洋砲歷年數據。(圖/記者賴冠文製表)

▲中職洋砲歷年數據。(圖/記者賴冠文製表)

▲中職洋砲歷年數據。(圖/記者賴冠文製表)

▲中職洋砲歷年數據。(圖/記者賴冠文製表)

▲中職洋砲歷年數據,統計截至今年5月10日止。(圖/記者賴冠文製表)

中職最輝煌「大洋砲時代」你知道嗎?曾轟超過一半的全壘打

中職著名的「大洋砲時代」莫過於中職前10年自1990至1999年,依照當時中職規章及制度,曾經一度單隊每場至多可用8位洋將,因此各隊找來不少洋砲,每年都達雙位數,其中以1998年單季38名洋砲最多

隔年1999年中職有32名洋砲,其中有13人全壘打掛零,為歷年最多洋砲沒有開轟的紀錄,該年所有洋砲累積107轟,仍佔全壘打比例的41.6%。

除此之外,中職前10年洋砲佔單季全壘打比例至少都有3成,而單季洋砲最多全壘打數為1997年34名洋砲的251轟,該年度有480轟,洋砲全壘打佔52.3%為歷年最高

直到2000年起減少洋將名額,每場最多只能用2洋將,各隊改找洋投為主,加上本土打者實力進步,因此洋砲越來越少,近20年以來,2005年洋砲單季全壘打佔20.8%為最佳表現

▲中職洋砲數據。(圖/記者賴冠文製表)

▲中職歷年洋砲數及開轟數。(圖/記者賴冠文製表)

▲中職洋砲數據。(圖/記者賴冠文製表)

▲中職洋砲數據。(圖/記者賴冠文製表)

中職2008年米迪亞事件後,2009年起維持4隊規模,直到2021年味全龍重返中職一軍,成為中職第5隊,這段時間中職洋砲數量都未達雙位數,僅2009年7洋砲、39轟最多,接下來就是今年的5洋砲次多。

除了洋砲開轟讓人吸睛之外,擁有大聯盟資歷的曼尼在2013年越洋來台,加盟義大犀牛,成為中職史上最大咖洋砲,該年累積出賽49場,有8轟,打擊率0.352。

▲曼尼,拉米瑞茲(Manny Ramirez)。(圖/資料照)

▲曼尼。(圖/資料照)

《中職大洋砲時代Q&A整理》

Q:中職哪一年來最多洋砲?
A:1998年38名洋砲。

Q:中職哪一年洋砲敲最多轟?洋砲佔全壘打比例最高?
A:1997年34名洋砲轟251轟,該年度中職有480轟,洋砲佔全壘打數52.3%。

Q:中職歷年洋砲誰最會轟?
A:2007年統一獅布雷33轟。

Q:中職洋砲單季最會轟前5名?
A:統一獅布雷(2007年)33轟、三商虎鷹俠(1996年)31轟、興農怪力男(1998年)31轟、時報鷹丹尼歐(1996年)27轟、統一獅羅得(1997年)27轟。

Q:中職累積最多轟的洋砲?
A:職棒元年加入三商虎的鷹俠,累積7球季總計120轟。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昨轟閃電般全壘打! 大谷翔平:人生中頂尖ㄧ轟

專職打擊的大谷翔平有多恐怖? 穩坐聯盟打擊王+多項數據再創巔峰

大谷翔平被盜5億小意思! 日媒曝今年業外收入超過21億

詹皇昔制霸東區今嚐苦果 拋開10連敗給金塊:每場都是獨立挑戰

詹皇之子今年保證中選? 美媒:有多枚次輪籤+強隊願嘗試

是時候了!NCAA「小鯊魚」周志豪確定投入NBA選秀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