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當然應該加入!」 柯文哲喊話:繼續排拒台灣,蒙羞的將是WHA

▲▼台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副市長蔡炳坤20日召開防疫記者會。(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22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這已是台灣連續第6年未獲邀參加。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呼籲,台灣絕對有能力也有意願承擔國際社會成員的責任。繼續排拒台灣加入WHA,將使全球衛生安全與普世價值出現缺口,「公然破壞組織宣言與價值,蒙羞的將是WHA,而不是台灣。」

被問目前WHA進度參加機會大不大?衛福部長陳時中說,今天是星期日,明天才會開始進行相關辯論,要看辯論結果怎樣,並強調「我們秉持有貢獻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或衛生組織」。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於5月22日至28日舉行,開議前夕,外交部透過臉書分享,日內瓦街頭到處可見台灣特有種鳥類「台灣藍鵲」美麗的身影,顯目的台灣藍鵲電車穿梭大街小巷,傳達台灣參與WHA,能對世界有更多貢獻。

柯文哲表示,健康是基本人權、是普世價值,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權利,應該如醫師誓詞中所說的,不被任何宗教、政治、國籍、種族或社會地位而干擾。所以,台灣當然應該加入WHA。

柯文哲指出,新冠疫情還在肆虐,這是全球健康和社會經濟的重大危機,兩年來,病毒奪去了無數人的生命。要抑制這場跨國界的瘟疫,公共衛生的措施必須安全、有效、公平,要大規模、要資訊共享,否則全球衛生體系難以建立更強的防禦工事,去阻擋不斷變種的病毒攻擊。

柯文哲表示,WHA召開在即,感謝美澳英加日駐台機構在5月21日,共同發表聯合聲明,一致推崇台灣在公共衛生的成就,聯合聲明支持台灣應該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的論壇與各項技術會議,這不只對臺灣2千3百萬民眾有利,也能讓全世界受惠。

對於爭取加入WHA,柯文哲指出,感謝友邦為台灣爭取國際空間,台灣絕對有能力也有意願承擔國際社會成員的責任。WHA憲章明述:「健康是基本人權,是普世價值,不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情境而有所分別。」既然如此,臺灣就不應當被排除在WHA之外。

柯文哲也呼籲,繼續排拒台灣加入WHA,將使全球衛生安全與普世價值出現缺口。公然破壞組織宣言與價值,蒙羞的將是WHA,而不是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