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北「生態服務給付」開跑 水梯田每公頃最高可領7萬元

▲瀕危珍稀保育「東方白鸛」 迷途現蹤新北金山農田。(圖/記者郭世賢攝)

▲瀕危珍稀保育「東方白鸛」。(圖/記者郭世賢攝)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辦理「生態服務給付」計畫,凡位於新北市三芝區、石門區、金山區、貢寮區、雙溪區及萬里區的水梯田,以及金山區和貢寮區水田農友即日起至111年6月底前都可提出申請,每公頃最高有機會領取7萬元生態薪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於110年度起推動「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計畫」,透過獎勵生態給付方案提供誘因,友善重要棲地及保護瀕危物種族群;新北市雙溪區、三芝區、石門區、金山區、貢寮區及萬里區的水梯田及金山區和貢寮區水田經營者皆可申請,重要棲地給付主要分為棲地維護、棲地營造、棲地成效三個部分。

▲新北「生態服務給付」開跑 水梯田每公頃最高可領7萬元。(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農友江欣裕的水梯田。(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下同)

農業局表示,棲地維護部分,「水梯田」需維持終年蓄(湛)水狀態,且不使用除草劑、獸鋏、毒餌等,並符合農藥安全檢出規範條件,「水田」維護條件與水梯田相同,差異在於維持蓄(湛)水狀態為休耕期間而非全年;棲地營造部分包含草生田埂、生態溝、田埂加寬等作為增加生物棲息區域改善,另棲地成效部分,須農友配合執行生態觀察紀錄,若在棲地維護、營造及成效觀察等三階段都達到標準,每公頃最高有機會領取每年7萬元生態薪水。

去年參加生態服務給付計畫的石門區江欣裕農友表示,透過棲地營造讓許多動植物出現在他的水梯田中,水梯田生態也更豐富且多樣,像稀少的虻眼草、連萼穀精草、簀藻等水生植物以及青蛙等兩棲動物都陸續出現,希望有更多的農友可共同加入。

▲新北「生態服務給付」開跑 水梯田每公頃最高可領7萬元。(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棲地內水生植物槐葉蘋。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農業的核心價值就是「健康」,市府肩負生產及品質把關任務,把「信任」概念融入到農產品牌,這幾年推動青農力輔導、農業創生、農村再生、友善田園區域及生態服務給付等計畫,就是要讓農業與生態共榮。歡迎更多人加入生態服務給付計畫,相關訊息可至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網站「重要公告」區下載申請文件及相關規定,或電洽農業局電話:02-2960-3456分機3114。

▲新北「生態服務給付」開跑 水梯田每公頃最高可領7萬元。(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農友江欣裕水梯田中成片生長的連萼穀精草。

【更多新聞】

基隆5/22增設疫苗集中施打站 林右昌:65歲↑贈500元禮券

搞錯了!打疫苗大排長龍 他手上快篩兩條線...民眾「秒退三步」

台大金山分院開設「防疫急門診」 供快篩陽者預約PCR就醫

基隆市府自購10萬快篩!0至12歲發3劑 新生兒、懷孕媽發5劑

空軍飛彈舊營區36公斤電纜線遭竊 金山警連2天現逮3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