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鹽水漱口抗新冠!醫傻眼:那每天喝味噌湯就好? 常見3大謠言

▲▼網曝「最佳喝水時間表」。(圖/Unsplash)

▲網路流傳用鹽水漱口可殺新冠病毒,但訊息查證網站指出,應是緩解不適,但不能解釋為可預防新冠。(示意圖/Unsplash)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如何避免染疫許多人想方設法,但在這之中也混入了許多假訊息或謠言,在疫情時代,儼然不只抗疫,大眾也必須學習如何辨識訊息真偽。Whoscall開發商Gogolook旗下的可疑訊息查證機器人「美玉姨」盤點通訊軟體中,民眾最常轉傳3大防疫偏方療法,包括喝大蒜水、鹽水漱口及食用鹼性食物。

醫師姜冠宇在臉書分享,近期看到一則網路流傳的訊息「用鹽水漱口殺(新冠)病毒」,醫師強調,這是錯誤訊息,「如果這是對的話,我們每天喝味噌湯就可以進入後疫情時代了。」更直指「不要害我們老人家更多高血鈉的危險好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也因為資訊科技的發展迅速,大眾接受的訊息量爆炸,消息的真偽分辨也顯得更為重要,特別是在疫情時代,各種防病毒的偏方隨之流傳。可疑訊息查證機器人美玉姨分析,4月底一則「好消息,武漢的病毒一碗煮沸的濃大蒜水就能喝好。老中醫親自試驗過,很多病友也成功了。八頭大蒜拍碎用七杯水煮熟,連吃帶喝,一晚就好了。歡迎轉發!」謠言內容,創下轉傳高峰。

查證網站「麥擱騙」(MyGoPen)則破解,美國梅約醫學中心(Mayo Clinic)指出,並沒有證據表明吃大蒜可以防止感染新冠病毒。 國內衛福部食藥署提醒,勿信「喝大蒜水可以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目前醫學研究針對新型冠狀病毒之特性仍未完全瞭解,在沒有確切的科學實質證據論述基礎下,對於此類傳聞,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隨便輕易相信,也避免再轉傳親朋好友。

▲大蒜,蒜頭。(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衛福部也提醒,別誤信大蒜可治新冠,目前尚未有明確醫學實證。(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接著,使用鹽水漱口或食用鹼性食物,如:檸檬或茶葉,則位居轉傳偏方訊息的第2及第3名。對於「鹽水漱口」,MyGoPen查證,台灣科技媒體中心表示,主要是緩解喉嚨痛帶來的不舒服、吞嚥疼痛等症狀,不是直接具有抵抗病毒的效果,不可以解釋為鹽水漱口有治療甚至預防新冠肺炎的功效。再者,這些指引的方法也適用於舒緩其他感冒引起的喉嚨痛,並不是針對新冠肺炎才出現的方法。

至於「食用鹼性食物防新冠肺炎」,MyGoPen根據The Quint報導,病毒學家Shaheed Jameel博士表示病毒本身沒有所謂 pH 值,所謂鹼性食物與新型冠狀病毒之間的關係是毫無根據的。新德里Indraprastha Apollo醫院內科Suranjit Chatterjee醫學博士也指出,沒有證據能夠證實食用鹼性食品可以治癒新型冠狀病毒。由鹼性食物組成的飲食無法防止感染新冠肺炎,因為人體的pH值並不能透過飲食來改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