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猴痘」病例連環爆 症狀有哪些、致死率多高?7大QA一次看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非洲流行病猴痘(monkeypox)擴散至歐洲及北美,目前至少11國出現病例,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於20日召開緊急會議、討論疫情。《每日郵報》指出,猴痘首次在全球範圍傳播,它有哪些症狀、致死率有多高?以下整理常見的8大問答。

▲▼全球各地出現猴痘病例。(圖/路透)

▲猴痘原為非洲地方流行病,近期開始在歐美頻傳病例。(圖/路透)

1、什麼是猴痘?

猴痘於1958年首次被發現,用於研究目的的猴群中爆發2波疫情,而剛果民主共和國(DRC)在1970年通報首例人類感染。在此波疫情之前,西非及中非每年都有數千例,但非洲以外的國家很少通報,而且患者通常都有非洲旅遊史。

2、傳播途徑?

猴痘為人畜共通傳染病,傳播途徑很多,例如遭染疫野生動物咬傷,接觸到血液、體液或傷口結痂,甚至食用染疫野生動物。人際傳播途徑包括呼吸道飛沫、開放性潰瘍、體液接觸、觸碰到被感染衣服或被單等等,而在此波感染中,專家也研判,病毒可能透過性行為傳染。

▲▼全球各地出現猴痘病例。(圖/路透)

▲猴痘最明顯的特徵為皮疹。(圖/路透)

3、症狀有哪些?

猴痘初期症狀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倦怠、畏寒、淋巴結腫大等等,最明顯特徵是長出看似水痘或梅毒的皮疹,通常從臉部擴散至其他部位,包括手腳及生殖器,經歷不同階段後,結痂脫落。

患者感染後,最長3周才會出現明顯症狀。值得注意的是,很容易被誤認為其他常見疾病。

4、傳染狀況?

患者出現皮疹開始、直至所有結痂脫落,通常為期3周,因人而異。專家指出,此波病例中,高比例患者曾與男性發生性行為,這種傳播模式「高度暗示透過性網絡的傳播。」

值得注意的是,英國20日通報11例,但其中多名患者找不到明顯關聯,意味著可能還有更多病例未被發現,恐怕已出現社區感染現象。歐美專家認為,猴痘大規模爆發的風險很低,但確實令人擔憂,因為歐洲出現社區感染的情況非常罕見。

▲▼猴痘。(圖/路透)

▲猴痘通常很溫和,大多數患者幾周內能夠康復。(圖/路透)

5、致命率高嗎?

猴痘通常很溫和,大多數患者不需治療、幾周內即可康復。儘管目前已知病例仍有1/10死亡,但專家認為這是因為確診數量太少,真實死亡率更接近1/100。WHO也曾警告,幼兒死亡率更高。

6、是否有疫苗、藥物或療法?

猴痘沒有特定療法,但一些針對天花的抗病毒藥物及療法似乎有效,包括歐盟1月批准的tecovirimat。另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資訊,被用以治療愛滋的注射型抗病毒藥物cidofovir也可以用來控制感染、遏止病毒生長。

此外,天花疫苗Imvanex及Jynneos也可以預防85%猴痘病例,因為2種病毒同屬於痘病毒科,產生抗體能夠提供交叉保護力。

7、哪些地方有

全球目前12國出現已證實或疑似病例,包括美國、加拿大、西班牙、義大利、葡萄牙、德國、英國、法國、瑞典、澳洲、比利時,而荷蘭病例仍在調查中。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