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10國爆「猴痘病例」 全球達43例WHO召開緊急會議

▲▼猴痘。(圖/路透)

▲全球至少10國爆出猴痘病例。(圖/路透,下同)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歐洲截至20日至少有8個國家,回報猴痘的病例,包括英國、葡萄牙、西班牙、義大利、瑞典、比利時、法國,在歐洲之外,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也發現猴痘病例,全球確診病例43例,加上疑似病例共有108例 ,WHO還為此召開緊急會議。

▲▼全球猴痘病例累計108例。(圖/翻攝自WHO)

▲全球猴痘累積確診43例。(圖/翻攝自WHO)

據義大利安莎通訊社報導,義大利羅馬專治傳染病的斯帕蘭扎尼(Spallanzani)醫院19日報告1例猴痘確診病例。

這是義大利今年報告的首例猴痘病例。患者為男性,病情不重,目前住院隔離治療,之前去過西班牙加那利群島。醫院方面還報告了2例猴痘疑似病例。

據法新社報導,瑞典公共衛生局19日發布聲明,報告1例猴痘確診病例。患者來自斯德哥爾摩地區,病情不重,正接受治療。公共衛生局調查員暨傳染病醫師表示,「我們尚不清楚他在哪裡被傳染,正在展開調查。」

法國衛生部19日說,巴黎大區發現一例猴痘疑似病例。法國國家衛生安全署在致醫務人員的信中說,患者體溫超過38攝氏度,身上有小皰疹,伴有不明原因的炎症。

《德新社》19日援引比利時弗拉芒廣播電視台消息報導,比利時安特衛普熱帶醫學學院當天報告一例猴痘病例。患者病情不重,有關方面正在追蹤密切接觸者。

▲▼猴痘。(圖/路透)

另外,葡萄牙繼18日報告5例確診病例後,截至19日確診病例數已升至14例,主要來自里斯本地區。

西班牙19日報告首批7例確診病例,並對22例疑似病例進行相關檢測。當地媒體援引西班牙馬德里地區衛生部門官表示,「未來幾天將出現更多病例,所有確診病例病情不重,看起來與兩條傳播鏈有關」。

鑑於近來歐洲猴痘病例增多,歐洲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19日說正在嚴密監測相關情況,建議對疑似病例採取隔離措施並及時報告,力爭在下周初發布首份風險評估報告。

在北美地區,美國18日報告了今年首例猴痘確診病例,加拿大次日報告2例確診病例。

WHO告訴德新社,在非洲,今年以來已有喀麥隆、中非共和國、剛果民主共和國和尼日利亞報告猴痘病例。

▲▼猴痘。(圖/路透)

WHO 在聲明中提醒民眾和臨床診療機構給予一定關注,如發現不常見皮疹應向專科醫生求診。

「猴痘病毒」於1958年從研究用的猴子身上首次被發現,因此該病被命名為「猴痘」,1970年在剛果發現有人類感染,自此猴痘爆發主要發生在中非和西非,具體病徵與天花相似,但病情較輕微,不過需要幾周時間才能康復。

人類感染猴痘的初期症狀包括發燒、頭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結腫大等,之後可發展為面部和身體大範圍皮疹。多數感染者會在幾周內康復,但也有感染者病情嚴重甚至死亡。

WHO說,猴痘病毒有西非進化支和剛果盆地(中非)進化分支。據記載,該病毒西非分支的病死率約為1%,其剛果盆地分支的病死率可能達10%。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