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黨派立委組團赴日內瓦!陳玉珍、林靜儀在列 爭取參與WHA機會

▲2018年5月WH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8年5月的WHA現場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2022年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22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朝野立委組成視導團今(20日)晚間啟程前往,成員包括國民黨立委李德維、陳玉珍、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以及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

針對今年世界衛生組織(WHO)仍未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外交部19日表達遺憾與不滿,但也說,為展現我國爭取參與WHA決心,政府籌組「世界行動團」,由衛福部政務次長李麗芬率團赴日內瓦。此外,據悉外交部日前發文給立法院,請代為詢問朝野黨團是否推薦代表參加本次的立委視導團,時程是20日晚間出發,預計26日返國。

王婉諭20日證實將跟團赴日內瓦,並在臉書表示,她希望能透過這次出訪機會,得以汲取各國社會與病毒共存的經驗與對策,協助台灣度過當前嚴重的疫情,也希望這次出訪,能向世界傳達台灣是一個最值得信賴與友善夥伴的訊息。

王婉諭也向WHO喊話,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的全體公民都是國際社會的一分子,實在不該被排除在世界的醫療衛生體系之外。

林靜儀表示,今年是疫情之後,WHA恢復實體會議的第一年,規模有縮小。立法院今年還是有例行的立委視導團出訪,她自己是比較臨時被詢問可否代表出訪,希望在疫情後赴WHA,了解全球對防疫的討論、重新面對防疫政策的新思考。

林靜儀說,雖然這次規模較小無法進入議場旁聽,但會透過即時會議的方式參與,也藉此重要出訪的機會,可以拜會當地政府團體、組織並交流,希望在WHA會議讓大家知道台灣的參與之外,也能和關心台灣疫情、台灣與全球防疫合作的僑胞朋友們見面、互相關心,並藉此進行國會外交。

另外,李德維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參加此次訪團除給外交、衛福部人員鼓勵外,也希望向各界表達中華民國樂意參加各國際組織等聲音。

美國在台協會(AIT)20日在臉書也表示,病毒不分國界,在世界上的每個人都免受病毒威脅之前,沒有人是安全的。強烈呼籲WHO邀請台灣以觀察員的身分參加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