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Omicron在物體表面可存活更久 附著「1材質」能活10天

記者張寧倢/編譯

新研究發現,Omicron的BA.1變異株在多種物體表面上都能穩定存活一段時間,且穩定性都高於原始的新冠病毒株「SARS-CoV-2」,尤其在光滑的不銹鋼表面可活至少10天。研究作者認為,這顯示Omicron極有可能透過污染物體作為傳播途徑。不過,由於研究是在實驗室中進行,並未考量實際環境因素。

▲▼ 新冠病毒。(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研究發現,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的亞變種「BA.1」在光滑、多孔洞等各種表面的穩定性高於原始毒株。(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美國CDC的《新興傳染病》雜誌刊載一項香港大學研究,科學家將BA.1變異株與SARS-CoV-2原始株在21°C至22°C實驗室環境中,滴在各種光滑或多孔洞的表面上,結果發現,原始株在所有不銹鋼、聚丙烯(PP)塑膠片,以及3分之2的玻璃表面上無法存活超過4天,剩下最後一個玻璃表面樣本到第7天後也找不到任何具傳染性的原始株病毒。

然而,BA.1卻能在上述材質的表面上穩定存活超過7天,在光滑的不銹鋼表面上甚至在第10天還能檢測到活病毒。另外,在多孔洞表面的實驗中,例如紙巾、印刷用紙等材質,BA.1也表現出更高的穩定性。實驗發現,BA.1可以在紙巾上至少存活30分鐘,在印刷紙上15分鐘後仍可測出活性,相較之下,原始株則無法檢出活性。

香港大學研究助理教授錢永康在內的研究作者認為,儘管研究仍有局限性,例如病毒滴定的細胞可能影響結果,以及控制良好的實驗室環境和真實世界的條件有所差異等,但病毒在物體表面的穩定性仍是防疫策略應該考慮的因素,因為目前研究顯示,Omicron的亞變種毒株極有可能透過污染物體的途徑傳播。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