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免死金牌!確診隔離7天後快篩陽還要上班 勞動部給解答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國內昨日(19日)新增9萬331例本土個案,指揮中心曾公布,確診者7天解隔後免快篩就能回到職場。但確診者結束7天隔離,還要進行7天自主管理,若在自主管理期間快篩陽性,能否返回公司上班?對此,勞動部表示,沒有規定解隔後一定要再快篩,雇主也不能拒絕勞工返回工作崗位的要求,但如果有疑慮,勞工可以自行請病假或與雇主協商採取居家辦公。

▲新冠肺炎疫情漸趨緩,台北街頭逛街民眾明顯增加。(圖/記者林敬旻攝)

▲本土疫情即將到達高峰。(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市烏日林新醫院復健科一名物理治療師確診,隔離期滿後進行快篩仍呈現陽性,但物理治療師還是返回醫院工作,掀起各界熱議。而若是一般勞工確診,需要進行7天隔離和7天自主健康管理,解隔離之後不需要快篩就可以重返職場,若和上述案例一樣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快篩陽性,是否還能去上班、會不會造成防疫漏洞,讓部分民眾感到十分憂心。

對此,勞動部表示,目前中央沒有規定解隔後一定要再快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勞工不用提供證明就可返回職場,雇主也不能拒絕,但如果勞工有疑慮,可以自行請病假或是與雇主協商改採居家辦公形式上班。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羅一鈞也解釋,確診個案經過7天隔離,傳染力已經大幅下降,就算外出活動也不會對其他人造成傳染風險。

▲▼曾確診且已康復及解除隔離治療個案, 再次接觸確診個案是否需居家隔離。(圖/指揮中心提供)

▲曾經確診的人若在發病日後3個月內接觸到其他確診個案,無出現相關症狀,就不會被匡列為接觸者。(圖/指揮中心提供)

不過,若是確診者的同住家人(已打滿3劑疫苗)選擇0+7免隔離,想要繼續出勤上班,就得出示快篩陰性證明。勞動部表示,勞工若是選擇0+7,只要快篩陰性就可以出勤上班,雇主必須讓勞工出勤上班,不可拒絕出勤,也不可要求改請特休假、事假或病假,雇主若是有防疫考量,勞資雙方同樣可在達成共識後,讓勞工進行居家辦公。

另外,民眾十分關心的問題還有一個,那就是已經確診、解隔的人,如果再次接觸確診者,是否需要被重新匡列?羅一鈞表示,基本上才剛感染過,短期內不會再次感染,尤其現在流行Omicron,也沒有發現新的變異株進入國內,依照現行規範,曾確診的個案,距離當次確診發病日後3個月內,再次接觸到確診個案,如於暴露後無症狀或未出現COVID-19相關症狀,則不會被匡列爲接觸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