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人棄我取買什麼?

▲圖片來源「理財周刊」提供▼

文/洪寶山

2022年從18619高點下跌到15616低點,才五月份已達-3003跌點、-14.28%跌幅,農曆春節前樂觀上看二萬點的氣氛已經不存在,又因為Omicron本土確診大爆發,單日成交量跌破三千億元,代表行情進入到一套資金互相博弈(對賭)的階段,呈現在盤面上的特色就是,族群輪動快速、對消息反市場反應、追就套牢、殺低就反彈,反彈不連續造成人氣退潮。

畢竟從二月二十四日的俄烏戰爭開戰、三月三十一日的上海封城、五月台灣本土確診破六萬人、六月歐盟對俄羅斯石油禁運,每個月一個大利空,加上聯準會加速緊縮貨幣政策,造成亞洲貨幣紛紛貶值,資金外逃。

萬點漲幅總修正 左側抄底要節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此先釐清大趨勢,今年是調整年,最起碼是針對2020~2021年的多頭行情做修正,所以從8523點漲到18619點的漲幅,計算黃金分割率的拉回支撐點分別落在14762、13571點、12379點,以五月十二日15616低點來看,距離最近的支撐仍有854點的下跌空間,是抄底過程的左側買進機會,資金大約不超過二至三成,創新低可加碼一至二成,等突破五日均線壓力再加碼一至二成(右側買進)。

上海意外的封城兩個月,讓今年電子股傳統淡季的「五窮六絕」提前發生,手上積累的訂單多達二至三個月,在五月十六日公布上海COVID-19本土確診數降到千例以下後,六月初應該就解封。因此可預期接下來的六月營收將加緊趕工而成長,七月也是,換言之,接下來的電子股營收將可望接續傳統旺季而一路走揚,八月的財報利空,可能是波段上另一次逢低進場機會。

科技股第一個買點 應該就是現在

聯準會的升息政策是過去壓制科技股修正本益比的主要利空,FOMC下次會議落在六月十五到十六日,距離現在至少有三周以上的空窗期,相信經過今年前三次FOMC對未來的升息路線有著較為明確的指引後,接下來的縮表利空應該具備抵抗力。所以科技股今年第一個買點,應該就是現在,買進的理由是六月上海解封後,物流恢復順暢,電子營收可望走出今年的谷底,一路向上並接續第三季傳統旺季,事實上,崑山與蘇州已經在上周恢復上班。

原先市場的重點擺在將手中積壓的訂單盡快消化掉,但熟悉中國大陸資本市場運作的人就知道,歷經兩個月的封城,第二季GDP必然不好看,而中國大陸奉行計畫經濟,今年的GDP目標設定在5.5%,既然還有大半年,那麼接下來推出救經濟的方案可能性很高。

市場也很敏銳,推測愛面子的中國大陸一定會在上海解封後,第四季的中共二十大召開之前,把GDP數字做上去,第一季GDP 4.8%,四月中國官方綜合PMI產出指數42.7,五月應該也差不多,暗示著第二季GDP會更低,估計上半年GDP平均值約在4.4~4.5%。換言之,下半年GDP要6.5~6.6%,考量第四季入冬後疫情可能升溫,動態清零政策下的局部封城,推測第四季GDP下滑機率較高,因此可能會大力集中在第三季推出振興方案。

摩根大通押寶 中國互聯網科技股

五月十六日,摩根大通突然對中國互聯網科技股「全面看多」,大範圍上調了中國互聯網科技股的評級、目標價,理由是中國互聯網行業正在擺脫各種不確定性。過去外資最被人詬病的就是,言行不一,但摩根大通的旗艦中國基金在第一季大舉加碼了京東,幅度達1253%,以行動落實抄底中國的投資策略。
無獨有偶的,其他華爾街頂級的投資機構如橋水基金、福達國際也增持了騰訊、阿里巴巴、美團、拚多多、百度等多檔中國互聯網科技股,應該是押寶上海解封後的報復性消費威力。

不過,滬深股市的本土投資人似乎並不青睞大消費股,反倒是五月十七日汽車板塊的成分股,如中集車輛漲20%,中通客車、中國重汽、長城汽車都是漲停板,其他個股如:北汽藍谷漲7.47%、比亞迪漲5.76%、江淮汽車漲5.72%、小康汽車漲5.66%、長安汽車漲4.81%、東風汽車漲4.43%、安凱客車漲4.34%、江鈴汽車漲4.19%,應該是跟今年二月中國大陸國務院印發《「十四五」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有關。該規劃提到,鼓勵有條件的地區開展農村家電更新行動、實施家具家裝下鄉補貼和新一輪汽車下鄉,促進農村居民耐用消費品更新換代。其中新一輪汽車下鄉政策預計最快將於本月出台。

香港汽車股大漲 台廠供應鏈蓄勢

五月十七日港股中的汽車相關股,如長城汽車漲10.66%、吉利汽車漲8.29%、比亞迪股份漲6.99%,由此可知,今年的汽車產業在第二季走過了最黑暗的時刻,在車用晶片依舊缺貨、台積電後續將繼續漲價的情況下,台股汽車相關族群預計也會動起來。

▲圖片來源「理財周刊」提供▼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1134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www.moneyweekly.com.tw
 

關鍵字: 理財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