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港星站台吸金2億遭通緝 台灣首腦逃泰國7年今押返歸案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曾獲金鐘獎最佳男配角的港星KK彭偉華,2014年為「氪能集團」來台造勢,鼓吹投資比特幣挖礦,氪能集團並標榜年報酬率高達99%到265%,在港台兩地吸金共台幣122億餘元卻惡性倒閉、逾3000人受害,其中100多名台灣人共被騙2億多元,彭偉華逃離台灣被通緝至今,法務部調查局經多年努力,在泰國查獲同案另名在逃被通緝主嫌張維智,預定今(19日)下午6點搭機押抵桃園機場,並解送台北地檢署歸案。

▲▼港星彭華偉涉站台吸金2億元,調查局押解氪能集團在逃主嫌張維智(右中穿黑衣者)從泰國返台歸案。(圖/左圖資料照、右圖調查局提供)

▲港星彭偉華為氪能集團站台吸金2億元,調查局押解在逃主嫌張維智(右中穿黑衣者)從泰國返台歸案。(圖/左圖資料照、右圖調查局提供)

香港加密貨幣盤商「MY COIN」台灣區首腦林飛宏與女兒林美妤等人,從2014年5月起,與香港女子鄧錦芳(綽號FLORA姐)等人,對外宣稱氪能集團以專門技術開發比特幣挖礦機系統,主機設置於冰島,投資人可選擇10枚、30枚或90枚比特幣為單位,向「氪能雲礦中心」租用不同等級挖礦機投資。

氪能集團當時標榜投資年報酬率為99%到265%,非常誘人,加上又屬新興虛擬貨幣,因此一時風靡,氪能集團藉此在台灣吸金逾台幣2億元,後因香港投資人沒收到約定利息,揭發氪能集團的騙局,台灣檢警同年(2014年)底也迅速查獲林男等人,總計台港兩地投資人共被騙走台幣122億餘元。

▲▼調查局押解氪能集團在逃主嫌張維智(中穿黑衣者)從泰國返台歸案。(圖/調查局提供)

▲調查局押解氪能集團在逃主嫌張維智(右穿黑衣者)從泰國返台歸案。(圖/調查局提供)

現年62歲的張男當時擔任氪能集團香港子公司「裕勢投資有限公司」在台灣的最上線,案發後於隔年(2015年)4月潛逃出境,偵辦本案的台北地檢署屢傳張男不到,2019年12月26日對他發布通緝。

調查局駐泰國法務秘書查出張男落腳泰國,與移民署駐泰國移民秘書共同掌握張男在當地動向,並跟泰國皇家警察總署(RTP)移民局分享情資,日前終於聯手逮捕張男到案,泰國並加速進行張男遣返作業,交由調查局接手押解張男搭機,預定今(19日)下午6點返抵桃園機場,由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解送北檢歸案。

本案林男和女兒一審被依違反《銀行法》各判刑2年6月與2年,共犯王金陽也判刑2年,上訴高院二審審理中,而鄧女和當年為氪能集團站台推銷、曾獲1993年金鐘獎最佳男配角的港星KK彭偉華,均由檢方另案通緝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