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經濟架構「不會排除台灣」 外交部:體現美方對台承諾的訊息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資料照/外交部提供)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將於本月20至24日訪問韓國與日本,預計在東京宣布成立由美國主導的經濟組織印太經濟架構(IPEF)。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9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外交部感謝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稱「美國不會對台灣在內的任何夥伴關閉大門」等語,也感謝美國國會跨黨支持台灣,外交部將持續與理念相近夥伴合作,促進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穩定與繁榮。

歐江安今天答覆媒體提問表示,台美雙邊經貿關係緊密,台灣是美國可靠的夥伴,雙方對於印太區域經貿發展有共同的願景與目標。我國樂見拜登政府推動創立印太經濟架構,也注意到布林肯於4月28日出席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時強調,IPEF是一個開放且具包容性的架構,美國不會對台灣在內的任何夥伴關閉大門,對於美國布林肯國務卿的友好發言,外交部表示歡迎。

歐江安指出,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孟南德茲(Robert Menendez, D-NJ)及共和黨首席議員芮胥(Jim Risch, R-ID)領銜下,在5月18日共有過半數共52位跨黨派聯邦參議員連署致函拜登總統呼籲將台灣納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在本年3月30日也有200位美國聯邦眾議員聯名致函美國商務部長、貿易代表,呼籲拜登政府將台灣納入IPEF。外交部對美國國會民主與共和兩黨的參、眾議員對我方的高度支持,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

該聯名函肯定台灣為美國長期且重要的貿易夥伴,自2020年以來台美在「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機制下討論5G資安、供應鏈韌性、基礎建設等多項議題,與IPEF高度契合,並強調台灣參與印太區域經濟合作機制,對美國安全利益至關重要,美國等盟友與台灣的經濟交流愈多,共抗脅迫的集體韌性將愈加強勁,將台灣納入IPEF正是美國體現對台灣「堅若磐石」承諾的珍貴訊息。

歐江安強調,外交部除將協同國內經貿相關單位積極爭取參與外,也將持續與美國等區域理念相近夥伴加強合作,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區域經貿秩序,共同促進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穩定與繁榮。

▼美國總統拜登(中)5月20日出訪亞洲,先前往南韓會晤新任總統尹錫悅(左),再轉往日本會晤首相岸田文雄(右)。(合成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拜登20日出訪亞洲,先前往南韓會晤尹錫悅,之後才前往日本會晤岸田文雄。(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