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免徵!電動車要收汽燃費了 時間點曝光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用來維護道路的汽燃費採隨車徵收,依照汽缸排氣量收費公平性爭論不休,加上為推廣電動車,現階段免徵汽燃費,更擴大不公平現象,交通部長王國材今(19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時表示,未來仍將維持隨車徵收,現階段電動車不徵收汽燃費,但未來將在某個時間點勢必要納入徵收。

▲20210210國道車流路況▼             。(圖/記者張榮恩攝)

▲汽燃費未來仍將維持隨車徵收。(圖/記者張榮恩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應我國推動淨零碳排轉型及2030年公車全面電動化,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19日)邀集交通部針對汽燃費徵收進行專案報告,過往交通部曾研擬三方案,除隨車徵收外,也評估隨油徵收,以及按里程徵收。

立委李昆澤表示,汽燃費徵收爭議多,交通部應要有不同方案思考,汽燃費本質是用在道路維護的費用,三種徵收方式包括隨車徵收、隨油徵收和隨里程徵收,要以道路使用為主體,且須考量道路維護費用充足,及公平性,隨車徵收是目前方案,收入來源穩定,確保道路相關維護費用,但缺點是無法反映車輛使用量和道路使用量,優點可鼓勵電動車普及,但越普及就會越造成汽燃費短缺。

李昆澤指出,汽燃費530億元道路養護費恐不足,過往曾改過隨油徵收,只徵收到預估的6成5,收入不穩定,因此之後改隨車徵收,且汽油會漲價,隨油徵收對汽車駕駛人也會造成負擔;隨里程徵收可反映車輛使用量,避免電動車免徵問題,但碼表易竄改,車上診斷設備只有一半車輛有安裝,車載單元安裝也有另外成本;而以隨車徵收方案比較消極,是交通部較方便自己的方式。

立委林俊憲則指出,據統計,2020年汽車有819.3萬輛,汽燃費徵收537.6億元,電動車有6360輛,2021年汽車則有833萬輛,汽燃費徵收則有536.4億元,電動車則有7276輛,電動車5年來銷售成長9倍,汽燃費自2021年起開始下降。且汽燃費預算編列不符實際徵收情況,近5年決算平均超過預算50億元,未用於道路養護,全進到國庫,沒有照實編列,是作弊。

▲▼交通部長王國材出席立院交通委員會。(圖/記者李姿慧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宣布電動車未來將徵收汽燃費。(圖/記者李姿慧攝)

王國材則表示,三種方案都各有優缺點,他是贊成維持隨車徵收,530億元汽燃費是很多縣市道路維護主要經費來源,碳費主要是用來解決空汙問題,他認為汽燃費維持《公路法》法源很重要,如果採里程或隨油徵收,以2050年全世界推動電動車趨勢,及里程如何計算行駛里程,都很難達到公平課題。

王國材表示,現階段鼓勵電動車,因此對電動車不徵收汽燃費,未來汽燃費將維持隨車徵收,因汽燃費是道路使用維修費用,勢必電動車也將要放到道路使用費中,但現在鼓勵電動車不徵收,未來大環境當電動車使用量多到一定數量後,將在某個時間點徵收汽燃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