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小心就掛掉?猝死後確診激增 醫曝「有這些症狀」快打119

這幾天下雨又刮寒風,許多民眾仍然排隊領取快篩試劑,桃園一位男子疑似引發心臟疾病而猝逝,後續PCR篩檢結果是陽性。(圖/黃威彬攝)

▲這幾天下雨又刮寒風,許多民眾仍然排隊領取快篩試劑,桃園一位男子疑似引發心臟疾病而猝逝,後續PCR篩檢結果是陽性。(圖/CTWANT提供)

圖文/CTWANT

桃園一名66歲楊姓男子到藥局排隊購買實名制快篩時,突然昏倒送醫後不治死亡,經後續PCR檢測結果為陽性、確診新冠肺炎,據了解,楊姓男子生前患有心臟病、攝護腺癌、糖尿病、痛風等。

近來出現許多猝死後才確診的案例,大多是因為心血管疾病所致,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張凱音表示,根據國外研究,新冠肺炎確診會使原本的心血管疾病更加惡化,推測可能跟造成體內嚴重發炎有關,就算已經痊癒,仍然可能引發心血管相關疾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要如何預防突如其來的猝死?張凱音說,想首先要有警覺意識,有相關症狀時就要居家快篩,所以若有相關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脂等,就要先好好控制,其他如氣喘也要特別小心,例如之前新北20多歲確診孕婦不幸母嬰雙亡,媽媽就患有氣喘,由於Omicron主要侵犯上呼吸道,所以更容易導致惡化。

另一名也是20多歲女性,本身沒有慢性疾病,且完整接種3劑BNT疫苗,從發病到死亡卻僅有短短6天,主要症狀並非常見的喉嚨痛,而是腹瀉,感染科醫師李明政指出,這顯示病毒攻擊到別的地方,建議出現不尋常症狀,如腹痛、胸悶甚至意識改變等,應該要馬上就醫。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也提醒,雖然大多數確診者都屬於輕症,但居家照護時應注意症狀有無逐日改善,若經過2、3天有改善,就可以稍微放心;若症狀都沒有改善,就建議要提高警覺。

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表示,Omicron亞型在呼吸道的症狀反而不明顯,提醒年輕人和兒童若出現嚴重腹瀉等症狀應快採檢。長庚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也提醒,要特別注意兒童出現橫紋肌溶解的情況。

吳昌騰在臉書上發文表示, 一名男童確診後,雖然呼吸道症狀逐漸好轉,但3天後卻突然踮著腳尖走來走去,一直跟媽媽說腳痛,後來抽血檢查發現是橫紋肌溶解症。吳昌騰說,這種併發症雖然並不常見,但的確是COVID-19 感染後的併發症之一,嚴重也會致死。

藝人馬力歐的3歲女兒卜蜜確診,不但發燒到40.6度,甚至還大吐吃不下,讓爸媽心疼不已。(圖/翻攝自蜜媽能力有限公司臉書)

▲藝人馬力歐的3歲女兒卜蜜確診,不但發燒到40.6度,甚至還大吐吃不下,讓爸媽心疼不已。(圖/翻攝自蜜媽能力有限公司臉書)

孩童確診時往往以發燒作為主要症狀,張凱音說,發燒時要先準備退燒藥與補充電解水,同時多補充水分,因為一旦脫水,只會讓所有症狀更加嚴重,兒科醫學會也列舉確診時的12項指引(如附圖),讓家長知道何時該進行視訊診療,讓醫師確認孩子的狀況;何時又該直接打119叫救護車緊急治療。

延伸閱讀
醫護崩潰線1/醫療拉警報!重症「溢」出加護病房 指揮中心統計數字恐失真
輔大網美曝光母女合照 PTT大歪樓熱議母顏值爆表
鄭家純驚「買快篩不用排隊」 自曝出門買珍奶「順便」2分鐘買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