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確診最怕惡化腦炎 除了吃退燒藥家長還能這樣做

▲▼發燒。(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幼童確診發燒最怕惡化成腦炎。(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郭玲綪/採訪報導

近日幾起兒童染Omicron引發猛爆腦炎致死案例,讓家長相當擔心,面對小孩發燒,許多家長都有疑問:「發燒多久要餵一次退燒藥?」、「燒太久會不會燒壞腦子?」。周宗翰中醫師認為:「濫用退燒藥容易破壞孩子的自體免疫力,要謹慎處理」。

從中醫觀點解釋:新冠肺炎的侵犯多屬於外感風熱,發燒是一種保護機制,也是一種免疫反應,每用一次退燒藥退燒,都是一場對自體免疫的挑戰,但是為了要排除病毒攻擊腦部造成腦炎的可能性,除了超過40℃以上的發燒還是要立即退燒。除了用藥之外,讓身體發汗就是降溫最好的方法,食療和泡澡都有幫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方法一:

取4至5根蔥白,加上30-40粒淡豆豉加入1000cc熱水煮來喝,也可以加料煮成蛋花湯和香蔥粥,藉由食療促進皮膚血液循環,打開毛細孔驅散病毒,幫助高燒消退,不讓身體淪為戰場反覆發燒。

蔥白具有解表的作用,性溫,味辛,有發汗解表,散寒通陽解濕熱毒的作用。至於淡豆豉是一味藥材,需要在中藥材舖買。淡豆豉性寒,味苦,有解表除煩,宣熱解毒的功效,蔥豉湯退燒的效果不見得比清冠一號遜色

方法二:

使用曬乾的紫蘇葉泡澡,對於退燒也有一定的幫助。紫蘇葉具有芳香化濁、辛溫解表、散表寒的作用,發汗效果強,本來就是感冒的常見用藥,也常用於治療皮膚疾病,做成藥浴形式,可加強體內和皮表的氣血循環,可打開毛細孔,透過毛孔開合,隨汗水還出毒素,幫助退燒。

不過周宗翰醫師也提醒:紫蘇葉泡澡一天一次為限,以免出汗太多造成脫水、電解質失衡等「亡陽」現象,反而加速健康的耗損。此外,出汗後不可吹風,以免風邪趁毛孔打開時二度侵入,出汗後要補充點運動飲料,避免電解質流失

方法三:

如果小孩子發燒不舒服,建議父母可以讓小孩趴著,從脖子後方的風池穴沿著脊椎兩側的膀胱經穴道一路按下來。如果是大人發燒,還可以透過刮痧來散熱。

▲▼在總統蔡英文增加篩檢站的指示下,由北榮負責的中正紀念堂車來速PCR篩檢站今天早上八點正式啟用。大批民眾或開車或騎車或步行,大批湧入中正紀念堂進行PCR篩檢。(圖/記者湯興漢攝)

▲幼童確診新冠肺炎發燒不可輕忽(《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居家照護小兒發燒的居家照護除了量體溫外,還得細心觀察小朋友的反應與活動力。如果孩子發燒了仍然活繃亂跳,就不用太擔心;處置方式則以孩子「覺得舒服」為主。如果是比較嚴重的高燒,小朋友通常覺得很熱、冒汗、喉嚨痛、出現黃痰,這時要想辦法洩熱,可以減少衣物、保持室內通風,室溫以攝氏26度左右最好,多喝溫水增加排尿與排汗,藉著排出水分帶走體內熱度。但是還是要謹記:要是體溫沒辦法降溫,伴隨嚴重寒顫、精神不濟、意識不清、昏睡,胸痛,喘鳴、劇烈頭痛等就要立刻送急診處理,以免病情惡化成中重症。

周宗翰醫師。(圖/記者趙于婷攝)

▲周宗翰中醫師(《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免註冊免會員,超便宜妙管家抗菌洗衣精快速訂購這裡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