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揭「與病毒共存」3階段!單日8.5萬不是頂峰:疫情還會持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表示,目前疫情還沒有達到頂端,還會持續一陣子。(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全台18日新增超過8.5萬例確診者,數據攀上新高,指揮官陳時中分析,目前還沒有達到頂端,還會再持續一陣子,從疫情發展較早的國家來看,大致上都是從放鬆接觸者的管理開始,漸次走向與病毒共存的模式,台灣也在朝這個方向進行。

陳時中18日說明,世界各國疫情上升的曲線、圖形各有不同,每段時間、每天的確診人數也不太一樣,單日確診人數從6.5萬(台灣14日確診人數)成長到8.5萬(台灣18日確診人數),大約成長了30%左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分析,每天的成長幅度還是有所不同,有時候與申報的順序、採檢人數的多寡有關,但整體方向、幅度不會變,8.5萬還沒達到最後的頂端,還會持續一陣子。

陳時中也說,台灣是一日生活圈,因此沒有所謂「疫情轉移到中南部」的狀況,因為大家施打疫苗的狀況、生活的方式、受到的管制都差不多,因此最後染疫的狀況多少都會相同,也不會有所謂的黃金交叉(中南部確診人數超過北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圖/指揮中心提供)

▲長羅一鈞表示,疫情還在上升,未來一週可能達到高峰。(圖/指揮中心提供)

此外,有醫師分析Google公布的最新人流數據,人民自主上升到2.38級警戒,幾乎都躲在家裡,陳時中則回應,無論是確診者、或是快篩陽性的民眾,最好還是能夠提早診斷,讓民眾了解自己的病情,也是一件好事。

陳時中說,觀察疫情發展較早的國家可發現,大致上都是從放鬆接觸者的管理開始,再到放鬆確診者的管理,再加以自主管理,大概就會變成與病毒共存的模式,台灣現在也是漸次朝這個方向進行。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則說,依據健保上傳的資料來看,16日的採檢量達到新高,總計11.3萬件,總陽性率為66.7%,與先前相比差不多,沒有觀察到「陽性率攀升」的問題,但總檢測數不斷增加。

羅一鈞指出,檢測數之所以會增加,是因為北部開設了許多大型採檢站,加上中南部的疫情正在上升,但六都的確診個案都有增加,意味著疫情還在上升,未來一週可能會達到高峰,要預先做好準備。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