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染疫「最怕2重症」 黃立民喊話「先打第1針」第2針再挑廠牌

▲▼公費流感疫苗首批開打。(圖/記者徐斌慎攝)

▲兒童接種疫苗,示意圖。(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國內目前核准莫德納、輝瑞BNT2款mRNA兒童疫苗,然而因為疫苗劑量不同、副作用等問題,讓家長猶豫不決。感染科權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兒童感染這波Omicron最擔心出現兩種情況,包含「嚴重上呼吸道感染」與「腦炎」,而接種疫苗可以降低9成疾病嚴重表現,建議家長讓孩子「不管怎樣第一針先打先好」,第二針再來挑選品牌。

要不要讓孩子打疫苗、打哪種疫苗,讓家長們傷透腦筋,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指出,目前疫情相當廣泛,兒童已經變成這一波主要感染者,全國感染人數當中,兒童比例快到兩成,北北基桃比較大醫院的兒童病床也都滿床。目前國際主要仍傾向兒童要打疫苗,重點是「可防Omicron」。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立民分析,打疫苗好處有三種,第一、降低住院率至少一倍以上,第二、降低重症,嚴重感染機率降低,第三、減少死亡率,臨床試驗來看,打疫苗這組沒有出現死亡,也沒有出現多系統發炎症候群,此為兒童重症死亡最主要疾病。

▲▼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圖/記者洪巧藍翻攝)

▲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圖/記者洪巧藍翻攝)

黃立民也提到,兒童Omicron可能出現兩種嚴重疾病,分別是「嚴重上呼吸道感染」,就是上呼吸道發炎嚴重,造成呼吸道腫起來,呼吸困難,第二是「腦炎」,最近台灣、香港至少出現2個個案,這也是大家比較擔心的。

目前國內有兩種兒童疫苗可以選擇,第一是已經開始施打的莫德納半劑量,另一種則是日前抵台,正在檢驗封緘的輝瑞BNT兒童劑型疫苗,預計最快下週可以施打。

黃立民指出,莫德納可用於6到11歲兒童,已獲歐盟批准,正準備將臨床試驗結果交給美國FDA;BNT可用於5~11歲兒童,臨床資料相對多,已獲美國FDA核准,臨床試驗保護效果達到90%,副作用還算輕微,常見疼痛、疲勞、頭痛、接種部位紅腫,在青少年很擔心的心肌炎,兒童看起來相對少,算是解除家長顧慮。

但這兩種疫苗到底如何選擇?黃立民則強調,「第一針先打」。他分析,兩者差最多的是劑量,輝瑞BNT兒童劑型是10毫克,莫德納半劑量則是50毫克,差距達到5倍,擔心劑量多者副作用比較多,而且5~11歲階段的孩子發育落差大,使用一樣的劑型,最初也有被討論。目前為止仍無法直接說明兩種疫苗差多少,僅能說BNT經驗比較多,而莫德納雖然經驗少,但也已經得到歐盟許可,副作用應該在許可範圍內。最重要的還是先打先好,第二針要去挑品牌,他也不反對。

「第三劑青少年還是要打。」黃立民提醒,面對現在疫情,青少年第二劑接種也有一段時間,仍然需要提高保護力,而青少年最憂心的心肌炎,在第三劑與第二劑相較大為下降,可以比較不用擔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