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值變了「將到黃金交叉」 沈政男示警:中南部很快會超過北北基桃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本土疫情昨日(17日)新增6萬5794例,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分析,北部與中南部的確診曲線即將出現黃金交叉,這是因為北北基桃社交最活躍的人幾乎都染疫了,而中南部還有,若依此趨勢下去,中南部新增病例很快就會超過北北基桃,估計5月28日全台單日確診數就會拉抬到超過10萬例。

南北確診曲線將黃金交叉(圖/沈政男授權提供)

▲確診新增曲線呈現北降南升的趨勢。(圖/沈政男授權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政男在臉書PO文提到,台灣已經連續6天超過6萬例確診,從高屏區與台北區的新增曲線來看,一個正在緩升,另一個正在緩降,之所以會緩升緩降,是因為Rt值被壓低了,而一升一降,代表北部與中南部即將出現黃金交叉,原因在於北北基桃社交最活躍的人幾乎都被感染光了,而中南部還有,如果人流指數還是很高,比較不活躍的人也可能被感染,「北北基桃原本新增占率高達全台八成,現在已降到了六成,就因為北降南升,就要黃金交叉」。

沈政男指出,依照曲線趨勢延續下去,中南部的新增病例很快就會超過北北基桃,並持續上升,估計會在5月28日將全台單日新增拉抬到超過10萬例;至於黑數的部分,雖然黑數可以讓大山變成小山,但不會讓高山變成平原,所以曲線壓平,就是Rt值下降了,而17日中重症新增61例,處於持平狀態,跟確診新增相符,這也代表黑數比例沒有明顯增加。

▲▼在總統蔡英文增加篩檢站的指示下,由北榮負責的中正紀念堂車來速PCR篩檢站今天早上八點正式啟用。大批民眾或開車或騎車或步行,大批湧入中正紀念堂進行PCR篩檢。(圖/記者湯興漢攝)

▲中正紀念堂車來速PCR篩檢站啟用,不少民眾自行前往篩檢。(圖/記者湯興漢攝)

接著,沈政男提到0+7居隔新制,有人擔心新制會讓疫情擴散,但他認為不會,因為要打滿3劑疫苗才適用,也不能去高風險場所,出門還要快篩,對疫情影響有限,「現在的大勢是,Rt值已經被壓平不少了,那些寬寬緊緊的局部措施,改變不了大局。」一旦大家放鬆防疫,Rt值就會回升,畢竟高峰與緩解時間跟Rt值息息相關,絕無所謂「終究必須六、七成人口染疫」,而且就算疫情緩解,好多人還是脫不下口罩,這能減少不少感染案例,「正常生活,其實是一個動態的概念。」

● 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