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拿不到居隔單因中央拖3天」 侯友宜轟法傳系統要嘛卡、要嘛當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加劇,確診者填寫自主回報系統,但民眾常等不到居隔單,甚至有人解隔了但就是沒收到居隔單。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央法傳系統「要嘛就是卡,要嘛就是當」,他呼籲中央儘速改善法傳系統,「趕快,不要再拖了!」

▲▼新北市長侯友宜、副市長劉和然召開疫情記者會。(圖/新北市府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副市長劉和然、衛生局長陳潤秋召開疫情記者會。(圖/新北市府提供)

侯友宜表示,目前接受民眾最多的抱怨,「要嘛就是卡,要嘛就是當」,他為此打了無數次電話給衛福部長陳時中,法傳系統去年就遇到校正回歸問題,不斷反映,至今還是卡卡的,造成許多民眾確診等了3天後才得到居家照護資源。

侯友宜說,去年到現在,反應三、四週,中央做的改善非常有限,民眾經常3、4天後,甚至更久,現在已經邁向智慧化的科技,但講這麼久,中央還是沒改善問題,「趕快,不要再拖了!」

侯友宜也表示,新北今新增18,400人採檢陽性,居家照護執行中119,168人,居家隔離列管數43,935人;對於確診下降,居隔人數卻比昨日暴增2萬人,他也透露,就是中央法傳通報系統不穩定所導致。

根據鏡週刊報導,目前民眾無論是透過PCR採檢確診,或快篩陽的三類對象經由醫師視訊判定確診,都有一段等待期,許多人即便已從「健保快易通」App看到自己篩檢結果陽性,卻遲遲等不到地方衛生局的確診隔離通知,於是紛紛打電話塞爆中央或地方防疫專線,又因為電話打不通而更加焦慮。

知情官員不諱言,目前確診通報流程,中央與地方有系統處理的空窗期,當PCR採檢或快篩視同確診的健保卡資料上傳疾管署後台,民眾已可從健保快易通App得知自己陽性,然而,地方政府認定確診、開立隔離通知單的依據卻是法定傳染病通報系統,疾管署在收到採檢或醫療院所上傳的健保資料後,還須核對資料、判定確診才會上傳法傳系統,因而產生時間差,即民眾明明已從App得知篩檢結果陽性,地方政府卻還抓不到法傳系統資料,無法及時通知確診者,導致後續開隔離單、確診者關懷等程序無法啟動,而埋下民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