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水走5公里」公益健走活動 讓孩子學會珍惜水資源

▲「為水走5公里」活動。(圖/蒲公英希望基金會提供)

▲為了讓更多人珍惜水資源,蒲公英邀請企業、社區、學校能一起自主辦理「為水走5公里」一日健走活動。(圖/蒲公英希望基金會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讓更多人珍惜水資源,並從生活中學會節約用水的好習慣,蒲公英希望基金會近日與台南東山國小、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合作,自主辦理「為水走5公里」一日健走活動,讓學生們趣味闖關的同時,還能透過體驗教育,了解環境永續的重要性,在後疫情時代,走出健康生活、珍惜水資源!

▲「為水走5公里」活動。(圖/蒲公英希望基金會提供)

▲「為水走5公里」一日健走活動,讓學生們趣味闖關的同時,還能透過體驗教育了解環境永續的重要性。

為什麼要走5公里?因為原住民部落離最近的水源頭往往有5公里之遙,而非洲小孩每天至少需走5公里,超過5小時才能取得生活用水,在過程中會遇到許多崎嶇路程等難題,因此活動設置5個關卡來模擬取水遇到的障礙,每個關卡不只有其設計的用意,還能讓學生每集到1點就增加一些成就感,鼓勵學生不斷前進。

▲「為水走5公里」活動。(圖/蒲公英希望基金會提供)

▲採取分組進行方式鼓勵學生遇到挫折時,互相鼓勵讓團隊持續前進。

台南東山國小平常以靜態課程居多,此次「為水走5公里」活動,讓學生們透過關卡體驗到非洲小孩每天取水的艱辛,有學生表示,「不曉得在這個世界上,還有如此生活這麼不方便的地方,連喝一杯乾淨的水都成問題,印象非常深刻」,陳老師也開心分享,原本學生很愛在水龍頭玩水,但參加活動後,就沒看到了,開始重視水的珍貴。

▲「為水走5公里」活動。(圖/蒲公英希望基金會提供)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孫逸民校長相當重視活動,親自與民生學院劉院長一起場勘路線。

而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長期處在易淹水區,每次淹水都需依賴抽水機,孫逸民校長相當重視「為水走5公里」活動,親自與民生學院劉院長一起場勘路線,希望透過活動結合沿路的海綿城市、水岸生態、虎山林場,規劃以「省水、用水、再生水」的知識闖關完成任務,達到環境體驗走讀及認識水岸歷史的計目標。

▲「為水走5公里」活動。(圖/蒲公英希望基金會提供)

▲以「省水、用水、再生水」的知識闖關完成任務,達到環境體驗走讀及認識水岸歷史的計目標。

活動當日天氣相當炎熱,但完全不減學生的熱情,一路上完全沒人喊累,學生們紛紛表示「很喜歡這種體驗教育的學習方式」,活動結束學生獲得感謝狀、完賽證明、雷雕獎牌覺得相當榮譽,就像自己跑完一趟馬拉松的感覺,而路途中經過的溪流、滯洪池等水質跟環境是相當髒的,也讓學生體會到這些髒亂都是人造成的,活動後有超過6成的學生願意擔任環保志工,為地球來盡一份心力。

▲「為水走5公里」活動。(圖/蒲公英希望基金會提供)

▲活動結束學生獲得感謝狀、完賽證明、雷雕獎牌覺得相當榮譽,就像自己跑完一趟馬拉松的感覺。

經濟部水利署很認同「為水走5公里」活動,因此與蒲公英希望基金會合作,提供實用的獎品給完成5個關卡的學生,學生收到時非常興奮,因為覺得水利署是很大、很厲害的單位,自己備受重視很有榮譽感,尤其對獎品之一的「4合1酒精噴霧筆」更是讚不絕口。

▲「為水走5公里」活動。(圖/蒲公英希望基金會提供)

▲經濟部水利署提供實用獎品給完成關卡的學生,不少學生對「4合1酒精噴霧筆」讚不絕口。

「為水走5公里」讓學生了解生活中水的重要性,並以身作則發揮自身影響力,讓周遭的人從省水的好習慣做起,開始重視水資源議題,不僅如此,透過5公里不喝水的趣味闖關公益路走,還能讓非洲偏遠村落貧困家庭及台灣偏鄉部落的水資源得以改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益熱門新聞

愛爾麗捐贈泰武鄉幸福巴士 打造友善無礙生活

國喬石化連續10年贊助仁武高中國際石化專班

「接棒未來」勇奪女棒球5連霸

台華人德州撲克俱樂部慈善撲克賽

砸10萬買刮刮樂 和尚:宣揚佛法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