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日發出3182人份!口服藥用量創新高 今年發放量已破萬份

▲▼輝瑞藥廠研發的新冠口服藥物「Paxlovid」。(圖/路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延燒,連帶口服藥物需求日增,昨日共發出3182人份口服藥物創下今年新高。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昨日共發放2361人份輝瑞Paxlovid,默沙東莫納皮拉韋則有861人份。今年至今總共發出1萬1899人份口服藥物,其中Paxlovid佔了8454人份、莫納皮拉韋也有3445人份。

藥品綠色通道明上路,屆時65歲以上快篩陽性就能直接給藥。指揮中心上週已開放確診者親友到137家「配賦醫院」防疫門診掛號看診及領藥,本周更擴大莫納皮拉韋藥物發配,更方便民眾取藥。

陳時中表示,研究雖顯示Paxlovid效果較佳,但會與不少藥物產生交互反應,使用上干擾因素也比較多。莫納皮拉韋效果比較差,藥物交互反應比較少比較容易來使用。為使有需求民眾都能順利領藥,指揮中心也與默沙東簽訂5萬份莫納皮拉韋合約與5萬份開口合約,本週五會有5萬份到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據指揮中心公布資料,Paxlovid適用對象為12歲以上、體重大於等於40公斤,未使用氧氣且發病在5天內,並符合癌症、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結核病、慢性肝病、失能、精神疾病、失智症、吸菸、BMI大於等於30、影響免疫功能疾病、年齡大於等於65歲等任何一項條件;莫拉皮拉韋則適用18歲以上。

陳時中另補充,目前為止給藥速度相對快,未來確診者會持續增加,給藥速度也會提升,「目前我們藥都夠,希望透過藥物治療產生更多正面效益」。除了兩類口服藥外,瑞德西韋用量也不少,近來也會再有瑞德西韋進口。

▲▼5/17口服抗病毒藥領用情形。(圖/指揮中心提供)

▲口服抗病毒藥領用情形。(圖/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