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這次「異常冷靜」 稱芬蘭瑞典加入北約不構成威脅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出席在莫斯科舉行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STO)峰會。(圖/路透)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出席在莫斯科舉行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STO)峰會。(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俄羅斯總統普丁16日表示,就算瑞典和芬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俄國也不會受到威脅,但他警告,如果北約加強對新成員國的軍事基礎建設,屆時莫斯科將有應對。路透報導表示,普丁此番回應異常冷靜,認為兩國取得「北約身分」不成問題,與先前俄外交部或盟友的強硬態度形成對比。

根據路透報導,自1999年擔任俄羅斯國家領導人的普丁(Vladimir Putin)一再表示,北約在蘇聯解體後朝俄國邊境東擴,是引發烏克蘭衝突的原因之一。不過,對於芬蘭和瑞典相繼宣布申請加入北約一事,他卻做出了不同以往的冷靜回應,「在擴張方面,俄羅斯認為這些國家不會是問題,因此從此意義上來說,北約擴大接納這些國家,並不會對俄羅斯造成直接威脅。」

然而,普丁警告北約,「但若是軍事基礎設施擴張到這些領土,必然會激起我們的回應。」報導稱,普丁對於芬蘭和瑞典申入北約做出異常平靜的回應,認為這些北歐國家取得「北約身分」不成問題,與先前俄國外交部與他的親密盟友發出的強硬措辭形成對比。

此前,俄羅斯副外長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向記者表示,「這是另一個重大錯誤,將引發深遠後果」。他說,西方不應該幻想莫斯科會容忍北約在北歐的擴張。普丁最親密的盟友之一、前俄國總統梅德維傑夫(Dmitry Medvedev)上月警告,若瑞典與芬蘭加入北約,俄羅斯可能會在飛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部署核武和高超音速飛彈。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