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運掀停駛風暴 交部振興案曝光

▲營運超過百年歷史的新竹客運,因不敵疫情影響,預計9月將走入歷史。(圖/翻攝自新竹客運網站)

▲營運超過百年歷史的新竹客運,因不敵疫情影響,預計9月將走入歷史。(圖/翻攝自新竹客運網站)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客運業受疫情重創,運量攔腰崩跌,國光、統聯、首都、葛瑪蘭等客運業者打算申請部分路線停駛,交通部長王國材今(17日)下午將與業者視訊,擬祭出「振興取代紓困」,朝向以載客人數來補貼營運,鼓勵業者行銷外,也研擬特色團體旅遊補貼從6月底前延長至年底並擴及搭乘客運等行程。

疫情衝擊,客運業掀起停駛風暴,首都客運集團規劃4條客運路線申請不續營或停駛、國光客打算申請停駛7條路線、葛瑪蘭客運則有1條提出申請,不具名客運業者表示,業者面臨經營困境,已向公路總局反映多次,一開始申請營運虧損說沒錢,從頭到尾只領過一次,雙手一攤說沒錢,業者已面臨倒閉潮,因此被迫申請停駛部分虧損路線,交通部自己去想辦法推「類客運」因應好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避免客運業大規模停駛,交通部長王國材今下午將與客運業視訊溝通,並提出應對方案,據了解,客運業者提出10大訴求,包括營運虧損補貼發放加速、代駛費用合理化、免費巴士的競爭壓縮客運路線生存空間、營運補貼、駕駛人力不足等議題,王國材昨也召開會前會,擬定對應方案。

據了解,王國材認為國道客運和地方客運是基本民行,必須要照顧和維護民眾基本行的權益,不希望客運路線停駛,因此針對國道客運業者訴求都會有正面回應,王國材會中指示公路總局對客運業的協助以「振興取代紓困」,譬如以客運業者搭載的旅客人數來補貼,採人頭補貼,鼓勵業者行銷吸引旅客搭乘。

另外交通部觀光局目前已針對特色團體旅遊推出補貼,原本規劃到6月底截止,王國材也指示該補貼將延長至年底外,原特色團體旅遊行程多包裝遊覽車等交通運具,未來也將擴及國道客運和公路客運,旅客可搭客運到特定縣市後,在當地改由遊覽車接駁,讓客運業和遊覽車業都能雨露均霑,同時照顧客運和遊覽車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