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沒收到居隔書怎麼辦? 全國各縣市對應措施一次看

▲確診護理師照護個案居隔驗陽 大潭群聚、台中婚宴再延伸竹縣。(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全國確診數量大爆發,導致被匡列居隔民眾人數激增,但卻有民眾遲遲收不到居隔通知書,《東森新媒體ETtoday》也整理全國各縣市居隔通知書發放情形。(圖/示意圖,與本案無關/資料照)

記者林冠吟/整理報導

國內疫情大爆發,確診數已連日破萬,而匡列居隔人數因此暴增,但政府的行政速度卻遠遠跟不上疫情暴增的速度,就有民眾反映自己因家人確診而被匡列居隔,如今都已解隔大半個月了,但居隔通知書卻至今都還沒收到,直言「太扯了」,然而這還不是少數案例。《東森新媒體ETtoday》也將為您整理各縣市對於居隔通知書大塞車的情形。

▲桃園市政府環保局5日下午派員針對某工廠確診移工宿舍周圍清消作業。(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不少民眾抱怨因曾接觸確診者而被匡列隔離,但卻連到了已經解隔的時都還沒收到居隔通知單。(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台北

▲衛生局表示,5月1日起即由確診者自主回報密切接觸者等資料,系統會自動發送居家隔離書;至於收不到居隔單的問題,衛生局說,各縣市一直有跟中央討論開會,也有持續優化系統。

新北

▲衛生局表示,目前確診通報流程,中央與地方有系統處理的空窗期,當PCR採檢或快篩視同確診的健保卡資料上傳疾管署後台,民眾已可從健保快易通App得知自己陽性;然而,地方政府認定確診、開立隔離通知單的依據卻是法定傳染病通報系統,疾管署在收到採檢或醫療院所上傳的健保資料後,還須核對資料、判定確診才會上傳法傳系統,因而產生時間差,導致民眾明明已從App得知篩檢結果陽性,地方政府卻還抓不到法傳系統資料,無法及時通知確診者,導致後續開隔離單、確診者關懷等程序無法啟動。

基隆

▲0512基隆疫情相關資料。(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桃園

▲衛生局指出,目前塞車的部分大多為舊資料,衛生局除了協助新增確診者醫療照護外,已動員全局人力協助開立,根據目前現有資料常見的錯誤樣態,包括居隔者電話地址資訊不完整、未成年者缺乏法定代理人資料、資料格式與系統需求不相容等。市府也已請資科局協助資料除錯修正,儘速趕工修改,完成後,未來民眾可以運用通訊軟體即可在家中下載隔離單

新竹縣

▲衛生局說明,目前每日確診者新增數量為1800人至2000人上下,即便100線電話在疫調,仍然會塞車。民眾接到檢驗陽性通知簡訊時,到衛生行政單位接獲醫院通報,再到完成疫調後上傳中央系統發送通知,行政流程大約耗時1-2天,請民眾耐心等候

新竹市

▲目前尚無具體說明。

苗栗

▲苗栗衛生局表示,民眾經PCR採檢確定確診後,會先由該醫療院所透過健保卡系統,將個案的相關資料上傳疾管署系統後台,因此民眾可以及時從健保快易通App得知自己PCR陽性或經醫師判定確診,但疾管署在收到醫療院所上傳的健保資料後,還須核對資料、判定確診才會上傳法定傳染病系統。

待疾管署上傳完後,衛生局才能進一步認定確診與開立隔離通知單,因而產生時間差,即民眾雖已從App得知篩檢結果陽性,法傳系統資料未產出,衛生單位無法進行確診者及同住家人疫調,導致後續開隔離單、確診者關懷等程序無法啟動,於是紛紛打電話塞爆中央或地方防疫專線,又因為電話打不通而更加焦慮。

針對法傳系統上傳作業不穩定及塞爆問題,衛生局已持續向中央反映問題,請求解決之道,同時亦請鄉親於得知檢驗報告確診時,先以一人一室方式進行隔離,衛生單位人力已全數全力投入防疫工作中,會盡速安排相關確診後居家照護等事宜,懇請鄉親理解與見諒。

台中

▲衛福部5月12日已針對自主回報疫調系統新增功能,可直接開立電子居隔單

不過衛生局也強調,鼓勵確診者收到中央通知確診簡訊後,上網回報疫調單並包含同住之密切接觸者,如民眾完成自主填寫,且有居隔事實,皆會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如民眾有補發需求亦會經確認資訊後協助補發。

彰化

▲民眾接獲學校或職場防疫長、或衛生單位通知為密切接觸者需居家隔離者,會因通訊資料不正確或不完整,無法及時收到電子居家隔離單,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資料均上傳至中央資訊系統保存,均可事後補開

南投

▲現行居家隔離通知書,以簡訊發送,請民眾務必留意簡訊,倘未成年及未有手機民眾,將以紙本發送,民眾無須擔心,因隔離案件數量眾多,系統發放或紙本通知都需要時間作業請民眾耐心等候

雲林

▲目前大人以電子居隔書為主,小孩也可綁父母手機開立電子版居隔書。只要系統通暢,所以目前居隔書開立沒有塞車

居隔書開立流程:

1.衛生局疫調後,將接觸者名單上傳接觸者系統,民眾即可收到簡訊。(電子版居隔書)

2.確診者自主系統回報,上傳後接觸者即可收到簡訊。(電子版居隔書)

嘉義縣

▲嘉義縣衛生局指出,縣內目前無居隔通知書塞車或是有民眾收不到的情形,且他們多是幫人家開居隔通知書(戶籍在人不在或他縣市返家鄉居隔的),單單14、16日兩天就已開出百張居隔單。

嘉義市

▲嘉義市表示,基於中央拋轉系統他們收到就開立約延遲15-20小時建議民眾有出險需求再申請開立

台南

▲民眾可自行透過「臺南共照雲」LINE官方帳號(@794mfoab)下載居隔單;另對於有數位落差的長者,也可循原有管道向各區衛生所申請居隔單,以期分流提升效率。

綁訂條件:

1.確診研判日為2022年5月4日(含)以後,且評估為居家照護之確診者

2.與確診者最後接觸日為2022年5月8日(含)以後的密切接觸者。

▲台南市長黃偉哲指出,台南12日+2301例,台南建置「台南共照雲」,由每一個責任醫院來共同負責一個共照雲,並由AI快篩影像辨識,陽性直接安排視訊看診一條龍服務。(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台南市長黃偉哲指出,台南12日+2301例,台南建置「台南共照雲」,由每一個責任醫院來共同負責一個共照雲,並由AI快篩影像辨識,陽性直接安排視訊看診一條龍服務。(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高雄

收到中央通知確診簡訊後,上網回報疫調單,由衛生局進行系統維護點選,只要民眾有居隔事實都會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即便已居隔3日結束仍會完成補發。

屏東

▲自5月1日起啟動「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確診者於採檢時所留個人資料必須正確,便會發送簡訊給個案,提供確診者眾專屬一次性網址連結,確診者於系統填具同住密切接觸者資料,如資料正確,同住密切接觸者便會接收到電子居家隔離通知書,填寫資料如錯誤或不完整則無法發出電子居家隔離通知書,只有一次填寫機會,不能修改。衛生局刻正逐筆檢視確診者資料,以確保確診者能先收到確診通知簡訊,後續密切接觸者才能收到電子居隔通知單;另系統17日開始增加批次維護作業功能,能在24小時內修改一次。

宜蘭

▲宜蘭衛生局長徐迺維指出,14、15、16日宜蘭目前已匡列居隔人數是1千7百多人,目前居隔通知書發出達3分之2,餘尚在疫調中,請民眾再等等。不過目前居隔通知單均以電子通知為準,並開放民眾上網申請。

花蓮

▲衛生局指出,確診者經PCR檢測確定確診後,就會先收到簡訊,可透過簡訊收到指定處所隔離書,再經由自主回報系統填寫同住者,同住者才能收到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通知書;此外,這個方式也可以利用健保APP進入自主回報系填寫上傳,一樣可以收的到。

但如若非自主上傳,是經由正常行政流程,由醫療院所採檢陽性後通報到法傳系統,就要先耗時1到2天,衛生局接獲資訊再進行初步疫調,需要再花2到3天,才能進行同住親友匡列,這個過程還要再花費1到2天才能上確診系統,發居家隔離通知單,加上系統常會有延遲現象,因此民眾至少要7到10天才能收到,才會導致通常收到的時候都已經居隔結束了。

居隔通知書全台各縣市都有塞車情形,此部份尚與中央整個通報系統有關目前花蓮也無法獨力解決,請民眾多利用簡訊通報和健保快易通的健康存摺系統的方式可能會快一點。

衛生局長朱家祥也向民眾呼籲,鼓勵民眾善用自主回報系統填寫,才能盡快收到隔離或居隔通知書。

台東

▲衛生局指出,目前居隔匡列人數僅限確診者同住家人,因此縣府都還可以很快地發出通知單和快篩試劑,暫無居隔通知單延誤或有民眾收不到的狀況,若有出現延誤狀況就是確診者在做PCR採檢的時候沒有留下正確的電話或是正確的住址。衛生局也呼籲,民眾採檢的時候一定要留下最新的正確電話,才能讓縣府同仁在第一時間快速匡列同住家人。

澎湖

▲澎湖縣目前無居隔通知單發放塞車,或有民眾遲遲無法收到居隔通知單的問題。

金門

▲目前尚無具體說明。

連江

▲目前尚無具體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