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肆虐!醫揭恐怖死亡率 曝1殘酷現實:不要再輕敵了

▲▼在總統蔡英文增加篩檢站的指示下,由北榮負責的中正紀念堂車來速PCR篩檢站今天早上八點正式啟用。大批民眾或開車或騎車或步行,大批湧入中正紀念堂進行PCR篩檢。(圖/記者湯興漢攝)

▲Omicron病毒傳播力強,黃軒指出這也導致死亡率大大提升。(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黃品臻/綜合報導

Omicron病毒強勢來襲,除了每日新增確診數字節節攀升,中重症、死亡個案也有增加趨勢,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就引用澳洲研究發文表示,即使Omicron的重症率很低,但由於傳播速度太強、太多、太廣,導致死亡人數大大增加,更點出「Omicron病毒在你的國家,你國家死亡人數就會增加」的殘酷現實。

黃軒今(17)日在臉書粉專以《澳洲告訴我們:別輕敵了》為題發文,引用澳洲研究指出,「我們對Omicron病毒資訊一開始就引向錯誤的方向了,我們都認為Omicron病毒引發的重症低,不要擔心,但是沒有科學家出來說,『Omicron病毒在你的國家,你國家死亡人數就會增加』」。他提到,一直到最近幾個月,陸續有許多文章分享,雖然Omicron造成的重症比Delta來的低,但不代表Omicron病毒的死亡人數,一定就比Delta病毒還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原因為何?黃軒指出,研究人員認為,是因為Omicron病毒的傳播力太強、太多、太廣了,被傳染的人數與Delta病毒相比,擴大、增加的速度太快,進而大大增加死亡人數,即使重症率只有0.3%確實很低,「但Omicron病毒一旦演變成重症,其死亡率,可能開始上升成30%~40%以上了……。」

黃軒還說明,澳洲的報告顯示,Omicron病毒的死亡率幾乎大於/等於Delta病毒的死亡率,且死亡年齡有明顯的2個分水嶺,分別是「超過60歲」與「低於18歲」的兩大族群。他引用數據指出,超過60歲的族群,Omicron病毒的死亡率為12.1%、Delta病毒的死亡率為7.8%,「Omicron病毒引發的死亡率,已經接近2倍Delta病毒引發的死亡率」。

▲▼Omicron病毒引發的死亡年齡有2個分水嶺。(圖/黃軒醫師 Dr. Ooi Hean授權提供)

▲Omicron病毒引發的死亡年齡有2個分水嶺。(圖/翻攝自Facebook/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而對於18歲以下的未成年來說,黃軒說明澳洲的研究報告表示,「Omicron病毒死亡人數是8位,而Delta病毒死亡人數卻只有2位,家長一直很擔心小朋友,但小孩的死亡人數,真的比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還低,其實『大人的死亡人數,一直以來都比小朋友高』,成年(18歲 ~ 59歲)的大人們、爸媽們,只要萬一染上Omicron病毒,這個年齡階段大人的死亡人數不只一直是比小朋友更多,也一直是大於/等於Delta 病毒的死亡率」。不過他也提醒,Omicron與Delta相比,在Omicron肆虐期間,小朋友的死亡人數還是比較高

另外,黃軒也寫出美國麻薩諸塞州總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和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合作的研究,「比較超過 13 萬名 COVID-19 患者在過去兩年疫情浪潮中的住院風險和死亡率,他們認為如果沒有加強劑疫苗,Omicron 並沒有比較溫和」,藉此呼籲民眾一定要去打加強劑疫苗。

黃軒在文末也貼出美國CDC最近發表的研究,接種疫苗滿2劑或3劑仍確診的病患,即使住院了,與未接種疫苗的人相比,90%的機率可以免插管、使用呼吸器或免死亡。他強調,面對Omicron來襲,真的不要再輕敵了,尤其是超過60歲又有慢性疾病者,疫苗接種3劑絕對值得。

.本文由黃軒醫師授權引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