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5天6萬多 沈政男曝「壓平曲線」原因!估5/28達高峰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16日新增6萬1697例本土確診,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認為,曲線真的被壓平了!仍是在5月28日達到高峰,但數目降到了10多萬。

沈政男在臉書說,連續5天都是6萬多例,這是怎麼回事?是黑數增加,還是曲線真的壓平了?他先講一個,「有人說,喔,我們家誰誰誰,快篩陽性後也沒去做PCR,就只是自行處理,可見黑數很多!」

沈政男指出,假設黑數有5成,那麼3天前若新增4萬,其實是6萬,而16日若是6萬,其實是9萬,請問從4萬變6萬,Rt值是多少?1.5,從6萬變9萬呢?也是1.5,所以說黑數改變不了Rt值,也就是改變不了曲線斜率,就只是讓曲線往右移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6日新增6萬1697例本土確診。(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因此,曲線是真的被壓平了!」沈政男認為,黑數當然存在,只是從一個多月前疫情開始就存在了,而且比例是固定的,也就是說,黑數不是因為PCR量能觸頂,而是無症狀或者快篩後不去做PCR。

沈政男表示,他證明黑數不多給你看,因4月28日左右,中重症數目是20左右,6個複製周期後,5月15日是120左右,而新增在這兩天分別是1萬與6萬左右,請問比例是不是一樣?

沈政男提到,輕症可以不去確診,但中重症不可能隱瞞,因此如果中重症比例沒變,就代表黑數比例沒變,總之曲線確實被壓平一些了,但還沒到達拐點,也就是Rt值等於1,現在全台Rt值約是1.3左右,依此擴散速度,仍會一如先前他所預估,在5月28日達到高峰,但數目降到了10多萬。

▲▼新北市新莊的台北醫院PCR採檢排隊人潮。(圖/記者許靖騏攝)

▲▼近日民眾大排長龍採檢PCR。(圖/記者許靖騏攝)

▲▼新北市新莊的台北醫院PCR採檢排隊人潮。(圖/記者許靖騏攝)

沈政男說,新增曲線預估有兩個方法,一個是用SEIR模型,輸入各類參數以後算出圖形;另一個是用已知數目,藉由多變數回歸來推算接下來的形狀。

沈政男指出,他用的是第三個,算出20%人口染疫數目,取中點當成高峰,再計算當天數目,20%染疫是因為加上第三劑施打數目,Rt值就會小於1,你去看各國曲線,只要疫苗打得夠多,幾乎都是如此。

沈政男解釋,比如,美國為什麼確診2成5,抗體檢驗卻是將近6成染疫?這是因為他們的第三劑施打率只有3成,因此需要那麼多自然感染,才能使Rt值小於1;而台灣,因為第三劑覆蓋率是他們的2倍多,因此頂多2成人口染疫就可讓曲線折彎下來,聽得懂嗎?聽不懂也沒關係,因為也沒幾個人可以聽懂。

疫情大爆發,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14日指出,綜合目前趨勢看起來,高峰可能落5/20至5/30,快一點就是5/20,晚一點就5月底,未來高峰可能每天達到10萬人,後續則要看整個疫情跟北中南地區變化。

►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