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參與WHA受矚 世衛:已有13國提案挺台出席

▲今年5月時,世界衛生大會在日內瓦世衛總部舉行的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今年已有13國提出邀請台灣參與WHA的議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央社

世界衛生大會召開前夕,台灣議題受矚。世衛法律顧問索羅門今天證實,已收到13個成員國提出「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議案,總務委員會討論後將建議是否排入議程。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於22日於瑞士日內瓦登場,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舉行線上媒體簡報,讓媒體記者針對世衛大會主要議題與流程發問。在僅一小時的簡報中,台灣參與議題也被問及,可見各國媒體對此相當關注。

法新社記者提問說道:「什麼時候會討論台灣議題?一般都是大會開始後不久,可否跟我們說一下大概的時程?」

世衛首席法律顧問索羅門(Steven Solomon)回覆時證實,有13個成員國提出「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議案,希望發起臨時動議,把台灣參與WHA議題排入議程。他表示,根據流程,「這份提議已立即被收下,總務委員會是提案審理單位。委員會22日週日傍晚會進行討論,接著向全會提出建議,由全會決定是否排入議程」。

回答完後,索羅門又主動要求主持人給予時間補充,希望進一步釐清台灣議案的時程,「因為可能會對記者有幫助」。

他指出:「總務委員會會在22日傍晚討論台灣是否列入議程補充項目,但這個流程不是公開的。這個提案可能的首次公開討論,會是在隔天23日的全會議程中,我只是想澄清這點,好讓你們安排行程。」

有記者詢問中國是否會參加,以及「COVID-19疫情源頭調查報告」是否已經被遺忘。

世界衛生大會會務的處長阿姆斯壯(Tim Armstrong)表示報告並未被遺忘,已經在最後階段,完成後將向會員國報告,他同時也表示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相當看重這份報告。至於中國代表是否參加,目前尚無法確定。

俄羅斯參與動向也備受關注,大會同樣表示尚無法確定,但10日的會前討論上俄國有代表出席。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將於5月22日至28日在日內瓦舉行。2009年起至2016年,台灣連續8年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隨後因中國打壓,台灣自2017年起未能獲邀參與。今年挺台聲量大,G7外長會議今天也發布聯合公報,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衛大會及世界衛生組織的技術會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